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去建議一般使用者.jpg

網友在 C槽滿了,買了新的1TB SSD替換,但不想重灌 中留言:

重灌這件事真的得看人
有些軟體資料多的人一次重灌可能要花好幾天才能恢復作業環境
更不要說帳號密碼沒在記早忘光全靠永久登錄的人重灌是要他們命啊XD

所以也會看到人嫌只有DIY玩家才會想著叫人重灌

但現在這類異機還原/複製的功能在大部分的軟體像AOMEI Backupper、EaseUS Todo Backup屬付費功能或是功能受到限制(不然要賺什麼w)
所以除非花錢購買或是取得限時免費的PRO版本序號不然處理起來是容易碰上問題的
當然也是有自由軟體可以使用,像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開發的Clonezilla(再生龍)

https://clonezilla.nchc.org.tw/intro/
不過完全免費的軟體在功能和介面上就會比較陽春…

 



以上這則留言,看似有道理,但我想利用這個留言講三件事,這三件事其實剛好就是我平常寫部落格的核心主張。

我有三個主張,我一直在部落格講,反覆的講,我今天再講一次。
 

一、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去建議一般使用者

這則留言很明顯就是DIY玩家的觀點,DIY玩家的建議常常會有一種現象,就是只要能省錢,不介意花時間。玩家寧願花很多時間去試,覺得時間不是成本,時間不值錢,但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能快速把事情解決才是最重要的。

重灌看似花時間,但重灌時間可控,快的話一小時,慢的話一整天(8小時)你總可以搞定了吧。

而要一般使用者去研究怎麼克隆(硬碟複製)你覺得一天能搞定嗎? 

玩家會覺得這個沒什麼,那是你啊,你懂電腦啊。

例如,就算「再生龍」再怎麼好用?請問有幾個人聽過,幾個人用過? 很少很少很少。

就算真的要試,大家都會的重灌你不去試,你反而去試沒用過的硬碟克隆,你覺得這樣有比較快嗎?



二、不要拿特例反駁常例
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說不定連重灌都不會,硬碟克隆更是不講了,連聽都沒聽過。

就算真的要比,請問是會重灌的人比較多,還是會克隆的人比較多? (答案非常明顯)

所以你所謂的硬碟克隆如何如何好用,那是針對本來就會硬碟克隆的使用者,本來就有需要克隆的少數使用者,而不是一般使用者。



三、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
如果真的覺得重灌非常麻煩,那就不要自己重灌,花錢讓專業的人來解決,重灌要多少? 一般幾百塊就有了,貴一點的頂多1千多,時間可控,結果可預期。

而不是自己不會重灌,然後說重灌很麻煩,我不會,所以我要研究一下硬碟克隆,這不是自己坑自己嗎?

再說登入帳戶密碼忘光光這種事,這種事本來就要自己做記錄,不存在因為我密碼忘光光了,所以我這一輩子都不重灌,這不是理由啊,這又是一種以特例解釋常例。



基於以上三點,我想說的是,本文網友的建議看似合理,但實際上那是寫給願意花時間的「電腦DIY玩家」看的,但這一篇的原PO明明就是一個一般使用者。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