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硬碟複製,但建議直接重灌.jpg

網友有在 我想要自行加裝新硬碟,請問要怎麼加裝 中留言:
小弟有關於電腦硬碟容量不足,要增加電腦容量的問題。
目前C碟是120G(滿載),系統一直顯示訊息容量不足。

我已買了1顆1TB SSD 2.5吋桌機用的硬碟,有辦法將D碟取代C碟成為啟動程式的檔案嗎?

然後就廢掉C碟,不知可否做到?
(我再從C槽複製windows的檔案,有些不能夠複製到D槽)

求解感謝~
如需要支付些諮詢的費用,幾百元我OK。

 



我先講結論,系統碟(C槽)你沒有辦法靠複製→貼上把系統copy到其他碟,所以你目前的想法是不可行的。

我的建議是重灌,直接重灌,請參考:電腦重灌前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重灌反而是最簡單的,真的。

我知道你的問題,難道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將我的舊C槽全部COPY到新硬碟,然後改用新硬碟開機嗎?

答:可以的,你可以捜一下硬碟複製或硬碟克隆,然後你會看到很文章在教你系統克隆或硬碟克隆,你會發現有很多「免費軟體」都可以輕鬆克隆,例如我就寫了兩篇文章

一、筆電改機/硬碟複製  (以 AOMEI Backupper Standard 為例)

二、筆電改機/硬碟複製 (以 EaseUS Todo Backup 為例)

我就這麼說好了,硬碟複製看似簡單,但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在這個過程中你反而會遇到各種問題,等你把這些問題都處理好的時間說不定你比你直接重灌更久。

現在都有SSD及寬頻,重灌其實很快。

再來,就算你最後也真的克隆好了,也能開機了,但卻沒有4K 對齊,怎麼辦? 你很傷腦筋,因為克隆軟體有免費的,但4K對齊的軟體通常是要付費的,那這筆錢要不要花?

也就是說,本來只是花個時間重灌一下,會因為你想要省時間,想說我能不能直接硬碟複製一下比較快? 後果反而是花更多時間。

那些告訴你硬碟克隆比較快的人都是電腦玩家,都不是一般使用者。

如果你今天想利用這個機會研究一下硬碟克隆,那我沒話說,你要花點時間實戰研究一下,否則我會建議你直接重灌,反而簡單還省時。

請參考:【經驗談】硬碟克隆除非你有興趣「玩玩看」,否則不要輕易嘗試,這反而會花你更多的時間。

 

 

後記:
我私下回覆問題或專文回覆都是不收費的,這一點我要公開講,所以我這邊不存在什麼諮詢費。

我不收這個費用的理由也很簡單,我收錢反而更麻煩,我會花更多時間,就像我這樣回覆你,你能聽懂最好,聽不懂我也沒責任,但我一旦收錢了,性質就不一樣了,後續問題反而一大堆。

這也就是為何我常說「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