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長輩的眼中,你永遠是小孩。.jpg

網友在 大年初一 中留言:

親戚聚會的時候,問的那些問題通常都很失禮,不小心就會變成人生批鬥大會。
 



你說的問題,我能理解,確實就是如此。

但換個角度想,你在親戚的眼中,無論你多大了,你在長輩的眼中,你永遠是小孩。

當然啦,有些親戚是真的很白目,不會聊天,又要槓,簡單講就是自以為是,怎麼辦?

答:禮貌上打個招呼拜個年,問聲好,然後就可以閃人了。

現在很多小朋友連基本的禮貌都沒有,也就是連問聲好都沒有,這種就真的不好,親戚來都來了,打個招呼這是禮貌。

接下來要不要再寒喧,看個人,你想聊就聊,你不想聊就閃人。

我個人的感覺是,如果「大長輩」通常是阿公、阿嬤如果還在,平常不連絡的親戚,在過年的時候總是還會聚一聚。

而一旦大長輩不在了,那就是放牛吃草了,各過各的年。

這種現象很常見,一開始我還會覺得人情味變淡了,年味變淡了,後來我才發現,這樣是好的,真的。

有事大家能來幫忙,這種最好,平常沒事,不走動也沒關係,大家都很忙,不需要走這種形式。

就算真的有事了,大家不能來幫忙也正常,沒事,這真的沒什麼。

如果能看破這一點,其實大家親戚相處起來反而輕鬆。

大家壓力是怎麼來的? 就是被這些外在的條條框框束縛住,所以感覺到有壓力,但你根本不把這些什麼親戚朋友客套當回事,那什麼事都沒有。

就像不要參加同學會一樣,不去反而沒事,一去大家都在攀比,比來比去反而有事。

過年也是如此,大家親戚難得見面本來是好事,但聊著聊去就是比來比去,搞的雙方心裡都起肚爛。

何必呢?

所以囉,真有感情,真熟再來,否則走親戚就免了吧,但是「大長輩」如果還在,這個過年走親戚還是免不了,總是要給大長輩一點面子,這是做晚輩的基本禮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節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