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O-那樣-X-馬上學會好設計.jpg這樣 O 那樣 X 馬上學會好設計

20幾年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剛接觸網頁設計軟體,例如Dreamweaver、photoshop,我以為只要把軟體學會了,我就會網頁設計了,是嗎?

等我把軟體學會了之後,我發現我的網站很醜,我算好的,我還知道網站很醜,我大部份的同學根本連美醜都無法分辨,以為只要把網站做出來就好了。(這是大錯特錯)

網站不是做出來就好了,而是要美,美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有人性化的操作,接下來還有一大堆.....

會操作軟體在「設計」中其實是最簡單的,也是唯一可以速成的,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會操作軟體已經很好了,但設計要怎麼學?

從素描開始學起嗎?如果你有興趣也行,但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除非你真的是設計專業,否則你最需要的只是一個美的框架,也就是說,你不需要會設計,但你要能看的懂什麼樣的設計叫美。

為什麼要這樣設計,這樣設計的好處在哪裡,美在哪裡。

第一步你要先能看懂美在哪裡,那你才有可能設計出美的作品。

《這樣 O 那樣 X 馬上學會好設計》是一本非常好的設計工具書,這本書的要教你的是,零美感、零經驗,只要掌握法則,也能做好設計工作。(甘伍科零?)

我這麼說好了,你本來是0分,但你只要看完這本書,可以立刻達到60分的水準,但接下來你還必需要實戰,怎麼實戰?例如你是上班族,你常學需要做企畫書或簡報,又例如你有在經營自媒體,你需要設計網頁、活動海報等等,這本書就非常適合你,看完就可以直接拿真實的案例來實戰了。

這本書是寫給完全零美感、零經驗的使用者,讓你快速的掌握設計的要領,讓你的文件、簡報、海報就是比一般人專業。

你的重點不是要改行當設計師,你也沒那個時間,但你可以花最少的時間讓你的美感提昇到比一般人更好一點。

我再舉個例子,你看我的部落格,版型其實很簡單吧,我是參考別人的版型,然後再自己修改的,我不敢說我的部落格多美,但在版型上肯定可以好過80%以上的部落格。

因為我知道怎麼設計才好看,我有基本的美感,這是誰教我的?我當年也是看書學的,我看了好多這方面的書。

看了書就會設計了嗎?不,還沒有,但至少你也可以減少變醜的機率,舉個書中的例子,如下:

這樣-O-那樣-X-馬上學會好設計.jpg
▲這本書的風格就是這樣,透過實例告訴你要如何對齊,怎麼對齊才好看。

有正確的(畫O),也有錯誤的(畫X),兩兩對照,一目了然。


這本書為什麼賣的那麼好,賣到出十萬記念版?

非常好的入門書 (初學者會買)

非常好的工具書 (從業者會買)

就算你完全不會任何設計軟體,這本書也可以建立你的基本美感,至少你能分辨出美醜。

如果您已經會了某一種設計軟體,隨便都行(AI、PS),你只是欠缺美感,這一本書非常適合。

另外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最常用的其實是WORD或簡報,那更是小菜一疊,你只要掌握書中教的這些最基本的設計原則,例如:

相近.對齊.重複.對比
比例.大小.輕重.層次
形狀.顏色.平衡.重心

只要把這些基本的設計原則都了解了,你的作品最少有60分起跳,就算達不到好美,也肯定不會是好醜。

這樣就夠了,花一本書的錢,讓自己的美感最少60分起跳,值了。


問:美感能教嗎?設計能教嗎?

答:你欠缺的不是美感,你是欠缺發現美的眼睛,你不知道什麼才叫美,而這本書的範例都是X跟O,先給你看醜的,再給你看美的,這樣你就懂了。

懂了是懂了,你還不會設計,這不要緊,但至少你已經踏出美的第一步,好歹先搞清楚怎樣的設計好看,怎樣的設計難看。

接下來你在看看你自己的作品,你就知道要怎麼改了。

這就是這本書的重點,不是要讓你變成設計師,而是讓零美感、零經驗的你,也能做出四平八穩的好設計!

這樣-O-那樣-X-馬上學會好設計.jpg

好,真心推薦這本書,雖然這本書薄薄的,但每一頁都是重點,不廢話,例如上面這樣,你根本不需要看文字,你直接看圖你就懂了,你就會了。

所以囉,這是一本非常好的工具書,有需要時拿來翻一下,可以讓你快速掌握設計與美感的要領。

 

 

購買:《這樣 O 那樣 X 馬上學會好設計》博客來 (79折 $284)

 

後記:感謝旗標出版社贈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設計方法 平面設計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