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出廠日跟購買日不一樣怎麼辦?.jpg

網友留言詢問:
請問一下電腦螢幕要在幾天內完成註冊?

今天新買的,如果註冊後有問題會影響後續更換嗎?

想說用一星期試試看沒問題再註冊

另外外接硬碟有需要註冊嗎? 謝謝
 



目前常見的螢幕一般買來就三年保,不需要註冊。
保固直接看螢幕後面的出廠序號即可

問1:萬一出廠日跟購買日不一樣怎麼辦?
答:請保留購買發票,不需要紙本發票,你直接拍下來有照片檔也行,出示發票照片即可。外接硬碟也是同樣的道理,主要還是看你的發票。

注意:發票上需要有廠牌+型號

發票上如果只有寫「螢幕」這樣原廠不受理,一定要有廠牌+型號。


問2:如果註冊後有問題,會影響後續更換嗎?
答:剛剛講過了,其實不需要註冊,你沒有註冊,那就沒有後面影響後續更換的問題。

但萬一你已經註冊了,確實會影響後續的更換,這是事實,因為你註冊了表示你覺得ok沒問題。

但你就算註冊了也沒關係,有問題,保內原廠都會處理,不存在你註冊了,原廠反而不幫你處理,沒有這回事。

我猜你擔心的是新品故障,你直接要跟店家換貨,但店家以你已經註冊了為由,不給換,對吧?

是有這樣的可能,請參考:顯示卡註冊後,為什麼不能換新?

注意:新品故障換貨必須要有原本的所有配件,不能缺件。

有些店家會承諾7天內或30天內有問題換新,但前提是你不能先註冊,註冊了這個產品就等於是你綁定了,那要怎麼辦?

所以我剛剛一開始就講了,主要是看你的發票,不是看你有沒有註冊。


問3:目前很多主機板或顯示卡都會提供註冊延長四年或五年保固,這種如果不註冊,是不是就沒有延長保固?
答:是的,而且原廠會明講,要在購買後30天內註冊才成立,請注意是30天內,不是一個月內(因為有大月小月),如果你超過30天才註冊,就算你有註冊了一樣只有三年保。

另外,你在註冊的過程中,如果沒有依照原廠的指示,例如你序號寫錯了,購買憑證沒上傳,一樣都是不成立,這一點要特別特別注意。

註冊延長保固就是你一定要註冊才有延長保固,否則就是只有原本的保固(以主機板及顯示卡來說通常是三年保)。

 


 

網友雖然是問螢幕及外接硬碟,但我想利用個機會特別說明一下。

一、以為有發票,保固就從購買日起算。
答:不一定,你的發票上要有廠牌+型號,例如發票上只寫螢幕或電腦零組件,這樣原廠不認。


二、如果沒有發票,原廠還是有提供保固,但保固是從出廠日開始算起
如果你沒有發票或購買憑證(保卡),你就算去註冊了也沒用,一樣不算,因為原廠會要你上傳購買憑證。所以重點是發票,而且發票要有廠牌+型號。


三、除非產品原廠有明講是「註冊延長保固」,否則你有沒有註冊,跟你的保固到期日一點關係都沒有。
以電腦零組件來說,目前只有主機板或顯示卡的「部份型號」有提供這種,其他的零組件例如硬碟、電供、螢幕、鍵鼠都沒有這個。


四、有些店家會提供店保,但店保跟原廠的保固是兩回事
有些店家會提供未稅價,也就是不開發票,這樣會便宜一點,然後照樣貼店家保貼,但這種叫店保,跟原廠無關。

因為保固肯定是零組件的原廠提供,而不是店家提供,店保的意思是,你拿回來,店家幫你處理,後續如果有什麼費用,你還是要付錢。

以電腦組裝來說,店保通常是一年全保,也就是第一年內故障,無論是什麼問題都算店家的,超過一年會收檢測費或代送原廠的服務費。

 

問:那我買的零組件到底要不要到原廠官網註冊?

答:看你,你如果想註冊就註冊,這是你的自由,但剛剛講過了,除非是「註冊延長保固」否則你有沒有註冊,原廠還是會提供保固。

另外要補充一點,保內故障,原廠一定會處理,但怎麼處理要看情況,看產品,而不是消費者以為的「7天或30天內故障就是直接換新」,不是這樣的。

如果你一定要有30天內換新的服務,你在購買前一定要先問清楚,以免後續產生爭議。

例如:電腦組裝或是筆電改機,這種都算客訂品,是不可能提供你7天無條件換新的,就算是網購也一樣,最多提供7天內「有故障」直接換新,而不是7天內「無條件無理由」換新,這一點一定要弄清楚。

很多網購的爭議其實都是一開始「消費者不問清楚,店家不講清楚」所造成的,如果在購買前有問清楚,講清楚,後面就算有問題,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就不會有爭議,也不會有客訴了。(實例)


再多說一點,沒事不要把「客訴」這個兩字掛在嘴上,遇到問題,解決問題,你講你的問題,而不是動不動就客訴或告消保官。

你買東西是圖一個開心,而不是把自己氣死,買之前一定要先問清楚,考慮清楚再來,而不是先買再說,有問題就客訴,這樣你就算問題解決了,你也不開心。

 



2022年12月有網友留言詢問:
請問歐飛先生對於「註冊延長保固」這種商業策略有沒有想法
現在包括家電、3C相關等等很多產業的廠商都會要求上網註冊延長保固
原因為何?
個人想得到的只有這樣可以取得客戶資料,但很多情況都會是店家代為註冊
這樣的手法對原廠有什麼好處嗎?

 

歐飛回覆:
對原廠有什麼好處? 肯定就是為了獲得有效的客戶資訊,做為日後的行銷之用。

但大部份的客戶是不太可能在購買後上官網註冊的,所以原廠就想出這一招「註冊延長保固」,消費者為了要有延長保固就會來註冊了。

但對於註冊延長保固,有一點需要注意,就是註冊的流程一定要跑完,這中間不能出錯。

也就是說註冊延長保固不是你以為的我有註冊就有延長保固,而是要在原廠指定的網址,日期,提供正確的資訊+有效購買憑證才有保固。

也就是說,萬一你沒有註冊或註冊失敗,那只有原本的保固,並沒有延長保固。

舉例,你在2022年12月1日買了一張華碩的5年保主機板,根據華碩的延長保固說明:

一、你要到指定的網頁註冊(這裡)
如果你直接到官網註冊,沒用,是要到指定的延長保網頁註冊才行。
 

二、你要在購買的30天內註冊(以發票日期為準)
也就是12/30之前,請注意,你如果晚了一天,那抱歉,你不符合延長保固資格
 

三、你要在指定網頁上傳發票憑證 (這裡)
你有沒有註冊是一回事,你如果沒有上傳發票一樣無效。(如果是技嘉可以上傳有加蓋店章的保卡)

還有發票上一定要有店家、日期、發票編號,廠牌、型號,這些一定要有,如果沒有一樣不符合延長保固資格。
 

四、消費者如果打錯註冊資訊或資訊不充足了,那一樣不符合延長保固資格
例如你打錯序號,打錯購買日期或打少某個欄位,照樣是無效。

以MSI來說註冊時要打CHK碼(查驗碼),問題是這個查驗碼是在主機板或顯卡上,你都已經裝好了,你根本看不到CHK碼,怎麼辦?答:你要再拆開來拍照。(你有沒有暈倒)
 

五、註冊成功官方會回覆
以華碩來說,是人工審核,審核通過後會再回覆是否註冊成功。


綜合以上,你以為註冊延長保固很簡單,不,難度很高,你只要在上面其中一個地方搞錯了,那抱歉,你就算註冊了也沒用,因為官方認定註冊無效。


這也就是為何有些客戶會幫客戶註冊,但這種店家通常是像我這種賣整組電腦的小店才有可能,如果是大型連鎖店家,或是只賣你零組件,店家是不可能幫你註冊的。

最多就是「提醒你」要在購買後一個月內到官方的指定網頁註冊。

而大部份的使用者,我猜啦,應該有超過50%以上沒有註冊或註冊無效,例如根本忘了要30天以內註冊,或是根本沒有跑完註冊流程,你看看面上華碩的註冊流程,你有信心跑完全程嗎?
 

 

相關文章:【閒聊】直接客訴比較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品註冊 原廠保固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