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就這8件事.jpg學習就這8件事

這本書非常的棒,我非常的喜歡,可惜已經絕版了。

我覺得這本書應該在國小、國中、高中,每一個班級都放一本,這本書非常好讀,真的非常適合學生閱讀,為何?

這其實是一本故事書,每一個主題都有2~3個小故事,這些小故事看似無關,但經由作者的串講,這些故事就有了關聯。

例如在「善良」這一章,講到一個主管被他最信任的2個同事背後放冷箭,主管感覺到心灰意冷,對人性產生懷疑,而且想要報復同事。

但作者講了個蠍子的故事,蝎子天生就是會螫人的,主管當然不高興了,那我活該就被螫?

作者接著講了一個鄰居的故事,故事的大綱是神燈說,我可以給你一個願望,但無論你許什麼願望,我都會加倍奉還給你的鄰居。沒想到為了不讓鄰居比自己更好,他的願望是,你弄瞎我一隻眼睛。

最後作者又講了一個天堂與地獄的故事...(我省略)

這一章的主題是「善良」,作者透過三個小故事,蝎子,鄰居、天堂與地獄講了三個道理,我照抄如下:

1、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暗中陷害,改變了自己善良的本性。但要記得,採取預防措施。

2、傻子的定義:一個為了傷害別人,不借攜牲自己的人。

3、你多花一妙鐘在思考怎麼報復別人,等於是多浪費了一秒時間,耽擱了自己的新計劃。
 


 

學習就這8件事,哪八件事?

作者說: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這八件事

作者說:學通學透一輩子受用無窮!

有沒有道理?有,而且每一個主題透過2~3個小故事來串講,就變的非常生動,而且印象深刻。

例如剛剛我舉的善良那一章的例子,每一個小故事都對應一個道理,而不是只是告訴你「人要善良」或「善良很重要」,透過這三個小故事,你自己就可以明白,為什麼要善良,善良對自己有什麼好處。

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這一句對我來說就非常受用。


當然啦,還有一點我想補充的是,言教不如身教,講的再多還不如自已先做好。

為什麼我們懂了那麼多的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

還管不住自己的嘴

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不懂得知足,不懂得感恩,還很喜歡抱怨......

 

關於學習,作者講了八個重點: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

這八點當然都很重要,也很基本,但說也奇怪,就是這麼基本的事情,怎麼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就算知道了也做不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成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