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平常在跑的時候,並不是跑基頻,而是跑在自動超頻.jpg

客戶來信詢問組裝電腦,其中一個問題如下:
為什麼i7-12700是2.1 GHz,而i5-12400卻是2.5GHz?
 


 

i7-12700.jpg

.i7-12700【12核/20緒】2.1GHz(↑4.9G)/25M/UHD770/65W
.i5-12400【6核/12緒】2.5GHz
(↑4.4G)/18M/UHD730/65W

從上面的規格列表你就可以了解,cpu的效能不光是看時脈高低,就算你真的要看時脈高低,請注意自動超頻(Turbo Boost 渦輪加速)的部份,因為cpu平常在跑的時候,並不是跑基頻,而是跑在自動超頻,所以你如果真的要比時脈高低,其實是要看自動超頻的部份。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電腦的性能高低主要是看cpu,但也不是只看cpu,電腦是一個整體,所以每一個主要的零組件(CPU、主機板、記憶體、SSD、顯卡,甚至散熱器)都有影響。

很多時候你如果真的看不懂,你就直接看價格,真的很準,越貴的肯定越好。

但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也不是說效能越高越好,例如以文書上網需求來說,你買I3跟I7,其實差別不大。(但是你的奇摩子會有差)

大原則是寧可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所以在我看來就算是文書機,最少也要I3以上,I3以下都不考慮,因為電腦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至於遊戲或繪圖機,要i5或i7,這個看需求,看預算,看情況,看著辦。

 

有網友補充:
其實base clock這樣很正常,i7-12700比i5-12400多了2個P-Core跟4個E-Core的前提下,在無字尾版本的PL1(intel定義中此功耗=TDP=65 W)依然要一樣,那自然是只剩稍微降頻一途嘍。
至於Turbo Boost啟用時的情況,則要參照該CPU的PL2以及主機板能支援的功耗上限到哪而定

 


 

 

後記:
每個人的需求、預算與個人喜好都不同,不存在一個標準的答案。

因此網路上所謂的cp值神單,在我看來就是鬼扯。請參考:你最近怎麼換主機板的廠牌了,是不是有什麼內情?

那為何總有人喜歡免費幫別人開單呢?(你自己想)
 

 

相關文章:CPU的選購與推薦:Intel & AM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U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