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更新率(Hz)跟遊戲幀數(FPS)是不同的概念,一個是螢幕,一個是顯卡。.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想要組裝一台能模擬器掛機四開左右的電腦。

預算35K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假如手遊本身可以開到螢幕更新率120hz
這樣是不是代表我使用在手遊模擬器的螢幕也是要能夠到120hz更新率的螢幕

 


 

模擬器雙開以內,I3+8G (內顯)可以了,但如果是3~4開,建議要I5+16G+中階獨顯,而且網路要60Mbps以上才行。

再來,螢幕更新率(Hz)跟遊戲幀數(FPS)是不同的概念,一個是螢幕,一個是顯卡。

undefined
螢幕刷新率(Hz):這是指螢幕的性能
一般螢幕常見是60Hz,電競螢幕常見的是120Hz、144Hz、240Hz
以60Hz來說就是一秒刷新60次(張)畫面,數字越高表示畫面越穩定。


undefined
遊戲幀數(FPS):這是指顯卡的性能
指畫面刷新數次的快慢,如果太慢就會感覺卡
以3D遊戲來說,就少要30幀才不會卡,最好要60幀以上才會比較順。

幀數的高低由顯卡性能決定,顯卡性能越強,那麼幀率就會越高,但也不是說你的幀數高遊戲就不會卡,因為你的寬頻網速與遊戲延遲(遊戲伺服器是否塞車)也會影響是否卡頓。

以上說了一大堆,明明刷新率跟幀數是不同的概念,但大部份的人會簡單理解成,螢幕刷新率=遊戲幀數,這樣理解並不正確,但這樣理解最簡單省事。

一般的理解是,如果遊戲幀數60幀,但使用120Hz的螢幕,那螢幕就會卡頓,因為幀數跟不上,反過來如果遊戲幀數是120幀,但螢幕只有60Hz,那遊戲效能就浪費了,因為螢幕最多只有60Hz。

以上這是最簡單的理解,而實際上還要看你的電腦規格以及玩的遊戲而定。

也就是說,雖然螢幕60hz+顯卡60 fps玩遊戲也ok,但實際遊戲體驗是螢幕120hz+顯卡120 fps會更好,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使用者會想升級螢幕及顯卡的主因。

好,以上只是簡單理解,你如果要詳細分析,從cpu、記憶體、ssd、顯卡、到螢幕垂直更新率、還有各種自適應同步技術等等等,真的分析不完。

最後還是又回到最簡單的理解,螢幕更新率要高,而且顯卡的fps也要高。


那再回到客戶的問題,手遊本身可以開到螢幕更新率120hz,這樣是不是代表我使用在手遊模擬器的螢幕也是要能夠到120hz更新率的螢幕

這裡的手遊螢幕是手機的螢幕更新率,跟你桌機的螢幕更新率不一樣,也就是說,你的螢幕要買到有120Hz以上,這樣才跟的上。

undefined
▲左圖RTX3060,右圖RTX2060

再來,螢幕有120Hz,但你的顯卡性能也就是fps也要跟上,最少要120fps以上,那就是RTX3060以上。

請注意,顯卡RTX3060只是基本,因為你要模擬器多開,CPU、記憶體的性能也會影響,所以最好是I7+16G。

我猜你會問:如果是I5+16G會差很多嗎?

答:差的多少不一定,看遊戲、看個人體感,但有一點一定有差,就是你的奇摩子,肯定是組到I7你的奇摩子會更好 。


所以以上說了一大堆,重點是什麼,又回到了我最常說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而且每個人的使用體感也不同。

有些人覺得I5+16G+中階顯卡模擬器四開就可以了

有些人覺得這樣不行,因為我的手遊有支援120Hz,那你不光是獨顯要升到高階的RTX3060以上,你的螢幕也要買120Hz以上的電競螢幕才行。

ok,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選購與推薦】電競螢幕怎麼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