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線器.jpg

網友來信詢問:
新筆電買約2周 早上開機發現TYPE-C孔功能異常
因為我有1個集線器HUB插在其中1個TYPE-C孔
然後外接有線鍵盤跟無線滑鼠接收器插在這個HUB上
所以當開機完成發現鍵盤跟滑鼠都沒作用 就知道出問題了

一開始會想說會不是是HUB(也是新買的)壞掉 於是用轉接頭
將HUB插在其他的USB3.0測試 結果正常可以使用

所以估計應該就是TYPE-C孔出問題了
目前這2個全功能TYPE-C孔 只剩下接上原廠充電器可以充電的功能

我已經有先通知聯想原廠
請問這問題有辦法自己解決掉嗎?

.Lenovo ThinkBook 14p Gen2 14吋商務筆電

.ORICO Type-C擴展拓展塢 Type-C轉USB3.0分線器 4口HUB集線器



歐飛回覆:

我會這樣測試,不要用USB集線器

我就是單獨插筆電這兩個Type-C 看看能不能正常使用  (先排除集線器)

如果不能,單獨插Type-C 還是沒反應,也就是你說的異常。

請直接送修,是送回原廠喔。

 

網友:
但我身邊沒有其他TYPE-C介面的裝置可以測試
昨晚睡前這個HUB是一直插在筆電原本的TYPE-C
早上開機就發現問題了    我從沒遇到筆電插口故障
但蠻奇怪的    為何還是可以充電     就是無法讀到插入的裝置 
也沒有顯示任何"你插入的裝置無法讀取"字樣
如果壞掉不是應該是連充電都無法嗎


歐飛:
你的情況,要先除排集線器。

單獨測Type-C孔 能不能用。

因為你買的集線器確實有可能像你說的那樣,本來能用,但用沒幾天就不能用了,有異常。

但你不能因為集線器的異常,然後你說這是筆電的問題。

那要怎麼辦?

你實際拿一個Type-C的裝置,例如Type-C的行動碟試試看,答案就出來了。

 


 

好,在這邊停一下,後來網友來來回回答跟我說了很多,網友很糾結,為何明明好好的,怎麼突然就壞了,而且要壞就壞徹底,怎麼會又能充電?

簡單講就是網友手邊沒有其他Type-C的裝置可以實測。

然後詢問筆電原廠也不了了之,跟網友中間的討論過程我就跳過了。

我要強調的是,實測是重點,猜是沒用的。

我請網友先不要理會集線器,就是單獨測筆電的Type-C孔,這樣答案就出來了。


網友回覆:
我買的TYPE-C隨身碟跟C2C傳輸線都收到了,插上筆電後正常使用沒問題    

我覺得應該就是那個HUB的問題,HUB本身沒問題,但只要插在筆電TYPE-C上,剛開始可以使用,重開機後就會讀不到。

所以目前這HUB我是用轉接頭插在筆電的USB3.X上使用,經過幾天筆電重開機也沒發生問題    

謝謝大大這幾天的指教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兩點

一、USB集線器比較有可能遇到相容性的問題
有時候是本來可以用,用沒多久就壞了,或是本來可以用,重開機之後就讀不到了(本例就是這種情況),時好時壞,怎麼辦? 

答:這個無解,只要是這種外接的分接裝置就是有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二、實測是重點,猜是沒用的。
網友一開始一直咬定就是筆電故障了,因為本來集線器好好的,突然不能用了,所以他覺得是筆電。

但我一看就覺得應該是集線器而不是筆電,怎麼證明? 交叉測試,答案就出來了。

網友來來回回跟我溝通半天,其實都是沒用的,最後網友也是靠著實測才解決問題。

 

問:那麼這種USB集線器還能不能用?

答:最好不要用集線器,容易遇到不穩定的問題,這一點要先講。

其實任何「轉接」或「分接」的東西,能不要用就不要用。


對了,要多說一句,平常筆電或電腦關機時,不要把你的手機或其他設備插在上面充電啊,這樣容易有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SB集線器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