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經驗,尤其是實戰經驗.jpg

(2018年8月) 網友FB私訊詢問:
歐飛大您好,小弟這兩天自組了一台PC,規格如下:
.intel i5-8500
.美光 DDR4-2666 8G*2
.華碩 B360-F GAMING
.華碩 Strix GTX1060 DC2O6G
.美光 MX500 500G
.希捷新梭魚2TB
.華碩 DRW-24D5MT
.Antec NE550G
.視博通 未來戰士

因為第一次自組PC,遇到了一點問題想請教您。
因為NE550G這顆Power提供的CPU電源線為4+4Pin,而B360F-GAMING的那張主機板CPU電源插槽為8Pin設計,若我將其中的4Pin電源線插入插槽便無法開機(主機板有過電且內建的電源指示燈有亮),拔除電源線也無法開機,但把Power上的總電源開關關閉再重開後便能啟動電腦,請問遇到這種情況時需要去買一條CPU 4Pin轉8Pin的線嗎?


歐飛回覆:
「NE550G這顆Power提供的CPU電源線為4+4Pin」  ←明明有8pin 不是嗎?

 

網友:
有的,但是如果將其中一個4Pin插到插槽裡後,要再將另一個4Pin插到插槽時會變的很難插。
 

歐飛:
兩個要併在一起,一起插。

 

網友:
剛剛已用您的方法測試過了,同時插就插的進去了,但現在變成開機開不起來了QAQ(主機板有過電,電源指示燈有亮)



------------中場休息補充---------------

 

中間的過程我快轉一下,簡單講就是網友第一次組裝電腦,組好了但開不起來,他有很多問題,希望我能一一解答,問題很多我就不貼上來了,簡單講就是電腦組好了,但就是無法正常開機。


歐飛:
您是第一次組裝電腦,現在電腦根本無法開機,我會建議您把電腦送回去你買零組件的店家處理,或是您請會DIY的朋友幫你檢測。


網友:
瞭解,謝謝歐大的建議,因為自己爬過不少文然後也買了一本關於電腦組裝的書,而且之前學校上計概課時老師有稍微示範了如何拆裝電腦,所以才想說自己來組組看,結果自己第一次組就遇到了這種問題,小弟也搞不懂接了CPU電源卻無法開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最讓我困惑的就是CPU電源插了不能開機,不插卻能正常開,這個應該不會是B360-F這塊主機板的新品故障吧?


歐飛:
因為您是第一次組電腦,我覺得應該是您沒組好的機率比較高。


網友:
若檢測出有任一零組件有問題需要更換的話,發票還有包裝盒要一併攜帶過去嗎?


歐飛:
一起帶過去保險,一般來說新品故障通常就是直接換新,不過如果是人損,那就只能送修了。


網友:
我把電腦送回買零組件的店家檢測,店家說:「檢測有兩、三個地方沒組好(記憶體沒插好,CPU沒插電,主機板的螺絲鎖的方式錯誤),但組好後開機還是沒畫面,後來經過交叉比對後發現是主機板故障」。後來我把主機板送華碩維修。


歐飛:
真假?怎麼會那麼賽啦,你第一次組裝就遇到主機板新品故障,而且你這明明是新品故障,店家應該要直接換新才對,怎麼叫你自己送華碩啦。

 




華碩返修回覆:重置BIOS,主機板正常 。

最後網友終於把電腦組好了,灌系統,開機正常。

你會問:店家說主機板故障,華碩說只有重置BIOS,那主機板到底是有沒有故障?

答:天曉得。

 


 

好,我特地講這個案例,重點如下:

一、組裝電腦看書或看視頻學的幫助很有限
簡單講:如果組起來正常那就OK,萬一組起來開不了機,怎麼辦?初學者往往是沒有檢測能力的。


二、最好的學習方法是看別人組,然後有問題你直接問。
不過看別人組其實也沒用,說穿了還是要自己組。


三、電腦零組件不斷改朝換代,組裝技術也必需翻新。
本文的網友最後終於搞定了,電腦可以正常開機了,然後呢?這樣算有體會到電腦DIY的樂趣了嗎?
 

四、組裝其實不難,難的是故障維修。
故障維修其實也不難,難得是一般人沒有備品交叉測試。


五、就算有備品交叉檢測,遇到「不定時」的故障情況也沒用。
說穿了,還是要靠經驗,靠時間。


六、就算電腦組好了,菜鳥與老鳥的組裝品質真的就是不一樣。
同理,電腦維修也是,菜鳥摸了半天還判斷錯誤,老鳥聽聲音就知道哪邊有問題。


七、一切都是經驗,尤其是實戰經驗
看書、看視頻、問google、問網友、問朋友真的可以了解一個大概,大概就是鍵盤俠的水準。

 

 

補充:
第一次組裝電腦通常會開不起來,請不要緊張,這很正常,怎麼辦?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20年前我也是這樣,我看了2~3本電腦組裝書,看書我都懂,但等到我自己組的時候,TMD我連硬碟都裝不好,開機也是開不起來。怎麼辦?

只好求助班上會DIY的同學幫忙,我現在還能記得同學是怎麼教我的,他站在旁邊看我組,他只動口,不動手,就看著我組,我組的非常用力,他一直講:慢慢來,輕一點,輕一點啦!

很多東西,你看別人做都很簡單,但你自己一上手你就知道了,哪怕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把主機板鎖到機殼,都會有人搞錯,例如:我的SSD讀不到,記憶體也抓不到,為什麼? (主機板板裂,SSD彎曲,人損)

 

相關文章:【經驗談】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去建議一般使用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電腦DIY玩家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