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jpg反脆弱》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 

《反脆弱》這本書很厚,我猜很多人看到這個厚度37mm應該就不想看了,真的太厚了跟磗頭一樣,我也是這樣想,但這本書真的太有名了,我要反脆弱一下,我硬著頭打開來瞧瞧。

反脆弱是什麼? 一句話搞定,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舉個例子,你到郵局寄滿是香檳酒杯的包裹,你會在上面寫什麼? 蓋上紅色的「脆弱」、「易碎」或「小心搬運」之類的戳記。

你明明知道這是易碎品,所以你該是希望這個包裹要越堅固越好,但你不能寫要堅固,恰恰相反,這個很容易碎,那你要怎麼表達你的意思?

因為很脆弱,所以在邏輯上來說,應該是要寫脆弱的反義詞,但你不能寫強固或耐撞之類脆弱的反義詞,這樣反而會更容易撞壞。

在上面郵局包裹的例子中,脆弱的相反是最糟的情況下都沒有受到傷害。

這本書中舉了大量的實例,這些實例都很大頭,例如政治、都市計劃、戰爭、經濟體系、醫療等等問題。

大家要的當然是越安全,越堅固越好,而事實上當你提出要越堅固時,想想剛剛易碎包裏的案例,你不能在上面寫「堅固」、「耐撞」之類的字,你反而要寫的是易碎。

講到反脆弱就一定會提到另一個名詞「黑天鵝」,黑天鵝是指什麼? 指從未發生過,影響卻非常劇烈的事件 ,像是金融海嘯、川普當選、新冠肺炎等等。

這些很少發生的事情,但只一發生影響卻非常巨大,怎麼辦?所以平常就要保持一種反脆弱的態度,請注意這裡,用的詞是「反脆弱」這個中性詞,而不是用邏輯上脆弱的反義詞,例如「堅強」、「保險」、「穩固」之類的詞。

好,以上講了一堆,這本書的重點,而且為什麼這本書那麼的有名,作者點出了一個關鍵點,就是當你不希望你自己很脆弱的時候,反義詞居然不是堅強,而是反脆弱。

唯有你真正面對自己的脆弱時,你才會知道,你要怎麼做,因為你要的其實不是堅強,你要的是在最糟的情況下都不會受到傷害。

而你要的東西,並無法用脆弱的反義詞來說明,因此,只能說是反脆弱。

同理,當我們在面對各種問題,大到戰爭、政治、經濟,小到個人工作、生活,你如果用脆弱的反義詞「堅強」,這會讓人以為你很穩固,你很安全,你很保險,但事實卻剛好恰恰相反。

你其實很脆弱,人類也是非常脆弱,想想最近這2年來的新冠肺炎,這不是喊喊口號就能搞定的,反而是要正視人類本身的脆弱,要反脆弱,我們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ok,這本書就講到這裡。

簡結一句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當你理解到你自己的渺小與脆弱時,你反正能成事,能最大降低危險造成的傷害。

 

蝦皮:反脆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趨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