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剛剛電腦使用中突然斷電,嘗試再開,結果開機程序還沒跑完又斷電。

接下來就開不了機了,電源燈會亮,但完全沒過電...

這是不是power掛了?

需要將主機裝箱送去給你檢修嗎?

電腦規格:
.Intel I3-6100
.技嘉 H170-Gaming 3
.威剛 8G DDR4-2133
.威剛XPG SX930 240G
.seagate 1tb  (2020年6月加裝)
.佶偉IRON MASK (450W/80+銅牌)
(2015年12月組裝)

 



因為已經完全不過電了,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這種完全不過電,最有可能是電供或主機板,所以客戶猜POWER是正常的。


檢測過程如下:

1. 開機後一直重開機 無畫面 無嗶聲
客戶說不過電,但我開機是有電啊,但是會一直重開機。

2. 換電供測試,一樣

3. 換電供+換記憶體,一樣
測到這裡我懷疑主機板的機率最高,因為主機板生銹的情況非常明顯,狀況看起來很糟

4. 把記憶體拿到備用主機板上檢測,嗶一聲,正常開機。
記憶體正常

5. 把CPU+記憶體拿到備用主機板上檢測,無嗶聲、無畫面
測到這裡很明顯的CPU故障。

6. 把備用CPU裝到客戶的主機板上,開機正常。
也就是主機板其實是正常的。


好,一路測到這裡,很明顯的CPU故障,這一台已經5年了,CPU早就過保了。

那現在要怎麼處理?

換一顆第10代I3-10105,然後主機板也要跟著換新,電供5年了,客戶有提到不過電的問題保險起見電供也要換掉,然後機殼也很髒了,機殼也可以換掉,因為這個會有電源鈕或USB孔老化的問題。

這樣換下來跟換新的就差不多了。

最後客戶決定直接買一台全新的I3文書機,然後HDD是去年裝的,舊HDD、記體體、光碟機裝到新電腦,結案。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明明故障情況這麼明顯,「開機不過電」,這個應該很好猜才對,瞎猜也能猜到....

客戶說不過電,那很明顯是主機板或電供最有可能,但實測上是有過電的,而且最後確定是CPU故障。

5年前的CPU故障這樣換下來真的跟換台全新的差不多了。

客戶本來還說,那機殼能不能用舊的? 理論上是可以,但這一台5年多了,建議機殼也要換新會比較保險一點。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CPU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