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並不是缺一台最新的筆電.jpg

網友來信詢問:

一、維修與否

目前使用的筆電是ASUS UX410UF,3年半前購入,一直使用順暢,平日主要就是在辦公室和住家兩處使用,偶而需要不插電帶著使用。

不知何故,筆電上星期某一天開始忽然完全無法充電,也就是如果不插電就無法開機,但明明前一天不插電也能使用3-4小時,插電後也能充電到滿的。(附檔是電池報告)

在網路上有看到關於筆電無法充電的一些排除方法(這裡),但無法排除問題

昨天去了ASUS皇家俱樂部,工作人員說,檢測和維修要5-7個工作天,如果是換電池,3000元起跳。

工作人員建議,如果只是在辦公室和住家兩處用,那乾脆就插電用,之後再換新機就好。

雖然我大部分使用時間確實只在辦公室和家裡,但偶而也需要隨身使用,現在卻完全無法離開插座。

總覺得電池就算用久後蓄電能力降低,但應該還不至於完全喪失蓄電能力,但不能充電又是事實。

對目前筆電的狀況,可否請您提供建議?送ASUS檢修(或坊間電腦維修公司)?如果檢測結果確實是電池問題,要更換電池續用?或者直接換新機呢?


歐飛回覆:
3年半前購入,我猜筆電是有SSD的,如果有,那速度肯定還OK,不需要買新筆電。

華碩工作人員的建議是OK的,我也會這樣建議,不想換電池,那就是插電著使用也行,但如果偶爾需要不插電使用,那你的電池一定要換新。

講到這裡答案就很清楚了,電池肯定要換新,3千元要花,你也不要去問別家,要更便宜肯定是換副廠電池,那種沒有比較好,建議還是要用原廠電池,省事省心。

 



網友:
二、若選擇換機的話,也想請您推薦2-3台
功能:文書機為主
尺寸:14-15吋,輕薄窄邊框,11代i7(不知道有沒有12代i7呢?畢竟2021就要過去了)+8G
雙碟512GB SSD + 1TB(目前筆電是128GB SSD + 1TB,SSD幾乎已滿,1TB用了近70%)
重量1.5KG上下(每天上班都帶著)
有背光鍵盤
如果能用type C埠充電最好
ASUS或ACER皆可
價格希望能在4萬以內(3年半前入手的ASUS UX410UF不到$33,000)


歐飛回覆:
你要的是文書機,目前主流是第11代,第12代目前還沒有。

文書機目前大部份都是單碟512G或1TB SSD,你要買雙碟的筆電反而很少見。

文書需求我覺得I5就好了,買I7也感覺不出來比較快,但I7的風切聲會更大聲一點,所以我通常會建議文書機I5即可。

至於Type-c這個都有,但不一定有type C充電,這點要注意。

關於筆電推薦,請參考:【筆電問題/發問技巧】 詢問評價如何、詢問推薦機型

請參考我的文章自行挑選,你自己要先挑,而不是讓我挑,現在是你要買筆電,不是我要買筆電。

舉例,我挑了A,你就買A嗎?  不,你會有各種問題要問,所以你直接看我的文章說明,非常詳細,詳細到你可能都看不下去了,怎麼那麼多啊?

是的,所以你要先看先挑,你挑好了給我購買網址我再幫你看,而不是我一對一私下回覆,這樣回覆下來可能都要過年了。

 

總結一下:

因為舊筆電的故障情況非常明顯,你也送回華碩檢測了,簡單講就是電池故障,電池是消耗品,用了三年故障也正常。

所以我覺得你可以直接花3千元解決這件事。

想要不等於需要。

你現在是需要一台筆電,你有了,你並不是缺一台最新的筆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