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開機.jpg

客戶來信詢問:

最近一個月,不一定每次出現,但有時會開機大約5分鐘左右,電腦停滯在當前畫面﹙得看當下操作到哪裡﹚,要等2~3分才能繼續動。

去年遇到這狀況,使用您的一鍵還原新機狀態能解,但這個月忙,一直沒空還原。

今早遇到沒碰過的新毛病,按了電源建,大約每半分鐘就忽然斷電自動重開機,自動斷電重開了約10次,終於等到沒自動重開機,操作幾分鐘,正常。

我手動重開機、按F10要選一鍵還原新機,都選好了,按確定,它才還原到前1/4,又忽然斷電自動重開機了。(如上圖)

然後最後只能卡在藍色這畫面就無再更進一步了,無論按enter或F8都只會重現這幅藍色畫面。

電腦維修.jpg

電腦規格:
.Intel I5-7500【四核】
.技嘉 GAMING B8
.金士頓 DDR4-2400-8G*2條=16GB
.創見 360s系列 256G (C槽系統碟)
.Seagate 2TB/64M/7200轉 (D槽50%、E槽50%)
.Seagate 1TB/64M/7200轉 (F槽下載碟)
.技嘉 GTX1050 Ti G1 Gaming 4G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2017年4月組裝)



客戶的問題簡單講有二,一是不定時畫面凍結;二是不定時自動重開機。

因為現在已經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了,所以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檢測過程如下:

1. 開機有畫面,但無法正常到桌面 (如首圖) 
這種情況有可能是SSD故障,也有可能是系統開機檔毀損。

因為客戶有提到畫面不定時凍結的問題,再加上這一顆創見360s過去的維修經驗也確實會有這種問題(畫面凍結後等幾分鐘又能繼續動),因為SSD已過保,所以SSD直接換新解決。


2. SSD換成美光MX 500系列 500G,重灌
重灌過程都正常。


3. 檢測記憶體及HDD 正常

好,測到這裡不定時畫面凍結的問題算解決了,那不定時自動重開機的問題怎麼辦?

因為客戶也是第一次遇到,這樣就很難講,所以我也只能花時間多測幾天,看看還會不會遇到不定時重開機的問題。

 

4. 連續測試七天正常,沒有遇到不定時重開機的問題

好,先到這裡,本例就是以SSD換新+重灌來結案。

 

問:那客戶遇到不定時重開機的問題怎麼辦?

答:這種情況很難說,可能是家裡電源不穩定、排插老化,開機按鈕卡住、或是因為無法正常開機,所以系統一直自動重開,總之情況不好說,還是要以實測為準。

因為我明明測了七天都正常,所以我也沒辦法跟客戶說,那你要不要把電供換新? 因為有可能是電供的問題。(等於是我在瞎猜)

因為客戶也只遇過一次(自動重開機),然後他就寄來給我維修了,而我連測七天都正常,所以不定時重開機的問題,先放著。

這也就是說常說的,如果是「不定時」故障的問題,最好是平均二天以內一定會遇到,這樣比較好檢測,否則很難測。說明:電腦不定時故障,怎麼辦? (請先記錄故障頻率與場景)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SS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