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歸看自己要能判斷,可以參考但不要盡信。.jpg

經營自媒體,特別是寫部落格,你一定要有讀者意識,你要用讀者的立場來看你自己的文章。

就問一句:你自己看的下去嗎? 

你寫的這些是網友想看的嗎? 還是只是你自己的自爽?

很多時候都是格主自己的自爽,格主以為他寫什麼,讀者就看什麼,不,讀者會直接離開,而不是繼續看下去。

所以我常說會造成讀者一進門就離開的因素,你一定要避免,例如廣告,特別是蓋板廣告,一定要避免。因為連你自己都不想看廣告,網友都還沒看到你寫什麼,就已經先被你往往的廣告給嚇退了,那你文章就算寫的再好有個屁用,更何況你文章也寫不好。(雙重打擊)

廣告不是不能掛,但一定要克制,要適量,如果沒必要,盡可能的不要掛,因為這會讓讀者非常反感,巨大的反感。

再來是業配,業配可以,網友能接受業配,但網友無法接受假分享,真業配,有什麼差別? 就是有沒有主動揭露。 

以我來說如果是業配文章,我會在文章開頭寫「本文為廠商邀約體驗」,這就是我跟網友之間的默契,我就是第一時間跟你明講,愛看不看隨你。

很多人來我的部落格對我的印象很深刻,為何? 因為大家都已經受夠了滿滿滿的廣告+業配,難得看到一個沒有廣告的,咦~~印象深刻,好感+1。


本文我想聊聊導購分潤,但一般在習慣上我看大部份的人都稱之為「聯盟行銷」,但光看聯盟行銷你真的搞不懂這是在幹嘛,還不如直接講導購分潤,這樣就很好懂了。

目前最常見的就是像博客萊、MOMO、蝦皮的導購分潤,你先跟平台申請一個帳戶,然後你就可以自己到後台把你想賣的網址生成一個導購連結,如果網友點了這個東西而且買了,你就可以得到一定的分潤比率,比率通常是在0.5 ~3%之間最常見。

我目前是有加入博客萊及蝦皮,兩選一,肯定是蝦皮比較強,為何?蝦皮貨多,而且流量高。

相較於廣告或業配很礙讀者的眼,導購分潤是無聲的,舉個例子,我買了一個羅技G610 機械鍵盤,寫了一篇開箱文,這一篇不是業配,這是我自己買的,但我文章最後的蝦皮購買網址就是我的導潤分潤連結。只要有人點連結並且買了,那我就可以得到分潤佣金。

問:這個好賺嗎?
答:這個要看你的人氣,還有你是賣什麼而定,但因為導購不需要付出多餘的版面(掛廣告)及時間(寫業配),也比較不會造成網友的反感。相較於廣告及業配讓讀者一眼看穿(反感走人),導購分潤算是比較溫和的,好不好賺不知道,但加減賺是肯定的。


問題來了,只要能賺錢的事,時間久了就會開始被人玩壞了,例如本來應該是純分享,有需要的人可以點這個網址去買,這本來看起來沒事。

但有心人會故意為了導購而導購,也就是說會故意寫各種導購產品推薦類的文章,然後在文章中掛大量的導購連結。

這就是目前在廣告、業配之外,最常見的網路賺錢手段,導購分潤。

實不相瞞,如果有需要,我也會掛導購連結。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也只想要順便跟大家明講這件事。

講到這裡我必需要講,現在你在網路上看到的任何文章、影片、圖片、各種貼文分享,真的很少很少是純分享,毫無利益掛勾的,基本上已經沒有了,都是有利益掛勾的。

所以你看歸看,自己要能判斷,可以參考,但不要盡信。

這裡面都是有門道的,都沒有那麼單純。

我現在覺得,只要格主願意站出來明講利益揭露,這種已經算是最單純的了,也實在沒辦法叫格主都不能靠自媒體賺一分錢,那是不可能的。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