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128G.jpg

我這一篇主要是想講,我的電腦插了32G*4條=128G,但開機沒畫面,怎麼辦?

但我想先回覆一下另一位網友的問題,因為剛好有相關~


網友詢問:
我使用的主機板是MSI MEG Z390 GODLIKE,
看官網規格上,記憶體上限是寫128GB,

但是我用『wmic memphysical get maxcapacity』去查,
卻只有64GB,這樣我的記憶體上限是多少呢?

歐飛:
你要相信官網,官網說多少,那就是多少,我剛有去查了一下,上限就是128G 沒錯。


網友:
還有,我目前是16*2雙通道,
目前想換32*2雙通道,但是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可行的?
記憶體插槽單條有上限嗎? 怕上限只有16GB,我插32*2也只算到16*2,
這部份上網爬文似乎都沒講到,

我的主機板有四個插槽,只能用兩個,原因是因為有加裝大型塔扇,
佔用了部份記憶體空間。

再麻煩解答了,謝謝~

歐飛:
上限是128G,所以無論是16*2或32*2 都是可以的。

至於單條有沒有上限?目前單條最多就是到32G,單條上限就是32G。

以上我的回覆都是「理論上」,而實際上狀況非常多,要看情況,看著辦。
 



電腦.jpg
我最近組裝一台電腦,規格如下:
.Intel i9-11900【8核/16緒】
.利民 Peerless Assassin 120 絕雙刺客 (PA120)
.技嘉 B560 AORUS PRO AX
.美光 DDR4-3200-32G * 4條=128GB
.(LHR)技嘉 AORUS RTX3080 MASTER 10G 


開機有畫面,但把BIOS更新之後就沒畫面了。

開機檢測燈.jpg

我當時以為是顯卡或記憶體沒插好,因為這時是裸機測試,我又重插了顯卡(一樣),重插了記憶體(還是一樣),就是開機有電源,但無嗶聲無畫面。

檢測燈是停在VGA,我把獨顯拔起來重開機,還是一樣。

我很確定這張主機板支援這條美光DDR4-3200-32G,但我之前最多插到64G,這是第一次插到128G。

所以我改插2條記憶體,嗶一聲,正常開機。

我交叉檢測這四條記憶體,還有交叉檢測主機板上四條插槽,簡單講就是插2條就正常,插3~4條就開機沒畫面。

我有查過官網了,這張主機板有支援到128G啊~~

而且四條記憶體,單獨交叉檢測都正常,所以記憶體也是正常的啊~~

那現在是怎樣,插3~4條記憶體就不能開機,怎麼辦?

難不成是剛剛刷BIOS沒刷好,我又再重刷一次BIOS,但也是沒畫面。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我第一次開機時是有畫面的,當時的BIOS版本是F4,我升到最新的F7,然後就沒畫面了。

那我把BIOS降回F6試試。

128G.jpg

你猜怎麼了,把BIOS版本從最新的F7降回F6就正常了,插四條記憶體開機就能正常抓到了。

這個案例讓我想到之前的另一個案例 雷電擴充卡安裝後BIOS及系統都抓不到,怎麼辦? 這一個案例後來也是降BIOS版本解決。


好,那再講回本網友的問題,雖然說理論上可行,但實際上不一定,你要裝了才知道,因為主機板及記憶體的廠牌型號太多了,能不能相容不好說,而且你看看,居然連BIOS版本能不能相容也是關鍵點。


OK,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

1. RAM記憶體的選購與推薦  

2. 我把主機板BIOS更新後,反而怪怪的,怎麼辦? (再重刷一次BIO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 BIOS版本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