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故障.jpg

網友來信詢問,信的內容很長,全文如下:

抱歉,不確定是否可以直接寄信向您發問,但是因為問題一直出現,搜尋很多檢修方式皆無果,想像您請教一些方向如果有什麼需要先做的步驟請再跟我說明,非常感謝!

最近電腦頻繁發生凍結死當,一週內至少發生一次,目前除錯的狀況如下—
1. 用Victoria檢測所有硬碟皆無壞軌,但是有一顆1THDD,power-on time有點不尋常,如上圖所示

2. 用Memtest測試記憶體也都無錯誤出現

3. 事件記錄簿無法找到凍結前有相似狀態的現象發生,無法歸咎原因。

4. 尚未對CPU GPU燒機測試,但是推測無關,凍結都發生在電腦閒置的時候,而且正常狀態可以開隻狼爽玩。

5. 只剩下Power跟主機板還沒測試了。

附上近三次凍結發生時的事件記錄 (附上當機記錄)

其他補充—
1. 平常會使用RDP遠端
2. 有常駐的Python軟體,大部分時間休眠,每天會運作一次,但是凍結發生的時機無關
3. 記憶體使用量一直低於60%
4. 所有硬碟皆保持10G以上的可用空間,虛擬記憶體僅使用1G

配備—
CPU:[Intel i5-4670, 7 years]
MB :[華碩 H87M-PLUS, 7 years]
RAM:[威剛 DDR3 8G-1600 2支, 1支7 years 1支6 months]
VGA:[EVGA DDR5 1G GTX650, 7 years, 3年前送修一次]
HDD:[WD 1TB 藍標64M/7200轉, 7 years] & [WD 4TB 紅標, 3 years]
DVD-RW:[Lite-On DVD 燒錄機] 
PSU:[全漢 金鈦極S 450W 80+金牌] 
SSD:[Plextor M5S 128G]

請問還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先處理的地方呢?
 



問:最近電腦頻繁發生凍結死當,一週內至少發生一次
答:
不定時故意是最麻煩的,特別你現在一週才一次,檢測起來會非常麻煩,如果是平均2天內一次,這樣會比較好簡單一點。

這一台是第四代I5,最少有7年以上的,出現這種不定時故障問題也很正常,那要怎麼辦?

答:記錄故障發生的頻率及場景,然後送修。
說明:很多時候店家檢測不出來,很有可能是使用者沒說清楚。 (不定時故障的問題)

或是甘脆一點,直接換新,以免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說明:電腦故障我該送修,還是換新電腦?

 

問:請問還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先處理的地方呢?
答:請問您是DIY玩家嗎? 也就是本身會組裝電腦嗎?

如果會,那也要有備品交叉檢測,請參考:我自己組裝的電腦,前一個月正常,然後就開始不定時藍屏故障

如果不會,那還是要送修。

硬體的問題不會因為你的檢測,然後就自動好起來,還是要送修。

我知道你的意思,希望能過透過來信詢問,我告訴你是哪邊出了問題,然後你自己維修,或是自己買零組件回來換。

問題在於,就算是故障情況很明顯,例如電腦無法正常開機,我也無法在沒看到電腦的情況下,隔空檢測,這種情況叫「猜瞎」,萬一我猜錯了,請問這要算誰的?

有些人是以為自己會修,在不交叉檢測的情況下直接買零組件回來換,然後就GG了,請參考:我今天剛買了全新的CPU、主機板、電供、機殼,但我要賣二手,請問能賣多少?

 

以上說了一堆,還是老話二句:

電腦DIY玩家,你要檢測,也要有備品做交叉測試。

一般使用者,你能做的就是記錄不定時故障發生的頻率及場景,然後送修。

 


 

對了,本例我猜是「SSD故障」,我要強調,這只是我猜的,因為我沒有實際檢測,只能瞎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
    歐飛

    歐飛先生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