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自在.jpg文章自在》張大春

文章自在,文章要怎麼寫才自在? 

答:不要作文。

這是作者講的啊,不要作文,要寫文。

有什麼差別?

作文是別人命題,內容要符合別人的期待。

而寫文是自己命題,內容要符合自己的期待。


我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我非常害怕作文課,每次只要上作文課,我就腦袋空空,無論老師出什麼題目,我都不會寫,我都不知道要寫什麼,有什麼可以寫的,我覺得作文題目跟我無緣,跟我沒關係,每次只要上作文課,我就覺得我是一個白痴。

但你看看我現在在幹什麼? 我寫部落格,我每天寫一大堆文章,我從1999年開始在網路上寫文章,我是經歷了什麼?

打從我不需要寫作文之後,我就開始會寫作了。

作文跟寫作是不一樣的,這本書就是在講這個,文章自在,要怎麼樣才能自在? 就是不要作文啊,那要寫什麼? 寫你想寫的啊。

這本書我最喜歡第一篇文「語言美好」,作者說:
在校長室裡,蘇老師並沒有提供什麼作文功法、修辭秘笈,只是不斷地提醒:要多替校刊寫稿子,「寫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要寫作文。」至於我們所關心的比賽,他也只是強調:「參加了就是參加了,得名不得名只是運氣,不必在意」。

作者在這一篇最後說:
我問他(俞老師):為什麼老師說:「寫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要寫作文?

他乍沒聽清,我又問了一次,他沉吟了一會兒,才說:「作文是人家給你出題目;真正寫文章,是自己找題目;還不要找人家寫的題目。

我是在哪一刻,感覺小學、中學一起畢了業。
 



作文是要評分的,而評分的高低有很大的成份真的是一種運氣,你的文章是否符合老師的品味。

作文寫到後來一方面是在比賽,另一方面就是一種運氣,你的文章,評審老師喜歡嗎?


在「寫好玩的」這一篇中,作者說:
中小學教學現場一直有一個說法:不考作文就沒辦法教寫作文。坦白說:我不相信這一點。因為這個說法無法解釋孩子在聯考時代到會考時代從來不考玩耍,可是一樣愛玩耍:不考滑手機,可是一樣愛滑手機。

作者在這一篇最後說:
我不是要告訴你文學多麼美好,我只是要說:考作文殺害了孩子們作文的能力,讓一代又一代的下一代只能輕鄙少兒時代多麼言不由衷或人云亦云。一切只歸因於年長的我們不會教作文。
 



問:如果面對一個害怕作文的人,你會給他什麼建議?

作者:不怕、不怕!沒有人能檢查你的思想,因為你本來就可以胡說八道!


作者張大春是知名作家,他出了很多書,在這一本《文章自在》之前,他的書我只喜歡一本《大頭春的生活週記》,不誇張的說,這一本《大頭春的生活週記》我最少看了5遍以上,我一遍又一遍的重看這本書,真他媽的好看。

任何一個人,你只要看過《大頭春的生活週記》你一定會寫作,真的,這本書算是我的寫作啟蒙書了,原來文章還可以這樣寫啊!

20年前我看了《大頭春的生活週記》當時我還是國高中生吧,20年後我有幸又看了這一本《文書自在》。

很高興我看懂了作者意思,我懂他的意思。

寫文,不要作文。

我自己在網路上寫了這麼多年,我也有同樣的看法。作文,我現在只要看到「作文」這個兩個字,我都想飆髒話!

我當年以為我沒有寫作天份,以為我是個白痴,不,我只是被作文給害慘了。

我只是不想寫別人出的題目,我只是不喜歡寫完文章之後,還要給老師打分數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 寫作 作文 創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