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間.jpg生死之間》柯文哲

我剛其實有一點糾結,我在想這一篇筆記文要不要寫,因為作者柯文哲現在是政治人物,講到柯文哲難免就會提到政治,在台灣只要講到政治,就是只有顏色,沒有是非,你看你看,我都說不要講政治了,我自己脫口而出就是只有顏色,真的是很傷腦筋。

我先講結論,這一本書我非常的喜歡,書中講的案例都是生死之間,生與死都是大事,但對於一個急重症外科醫師來說,只有30秒決定要怎麼處理,要不要救? 廢話,當然是要救啊,不一定。

舉個例子,出生才一個半月的小孩因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開刀後無法離心肺機,只好裝上葉克膜。接上葉克膜的第三天小孩並沒有好轉,兩隻小腳缺氧壞死而變黑。這個時候醫生有兩種選擇:一,把孩子的雙腳截肢,繼續搶救,繼續治療;二,算了,不要再拚了,就讓孩子自然的走了吧。

作者說:每次講到這裡,我就問底下的學生:「贊成剁掉孩子的雙腳繼續救下去的人,請舉手?」很少人舉手。

我接著又問:「贊成關掉機器,讓孩子自然死亡的,請舉手?」大部份的學生都會選擇關機,讓孩子就這樣離開。

可是我們當年真的選擇把那孩子的兩側小腿切除,十幾年後的現在,他還活著!

作者說:後來我又碰到另一個病患,七歲的孩子,他感染了肺炎鏈球菌的敗血症....如果要救必需切除小孩的四肢,但也無法保証他可以活下去.....

就算救回了孩子,如果無法治好他的急性腎衰竭,這孩子以後可能要一輩子洗腎,而他又沒有了四肢.....

--------------

書中有大量這種生死之間的真實案例,每一個案子就算讓你仔細的分析,你也無法做決定,就算做了決定,往往沒辦法預料結果會如何。

我們每個人這一生,總會有幾次的機會需要面對生死之間,怎麼辦?病人會想聽醫師的,而醫師很多時候也是拿不定主意,到底是要不要救,要救到什麼程度?這到底是在折磨人,還是在救人?

但還是需要做決定,怎麼辦? 透過這本書中的大量真實案例,很多人對於醫療,對於生死,應該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最後我要來抄書一下,這是這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在講台大的整合醫療照護病房,作者稱為德蕾莎病房。

這個制作施行的好處,不僅僅在於降低病人的再住院率,更大幅減輕了急診的負荷。

整合醫療照護病房什麼都好,又有效率,又能達到高品質的醫療照護,唯一的缺點就是醫院收入降低,因為檢查越多,治療越多,錢賺越多。我的高效率設計,反而降低了醫院的獲利,不太賺錢。

......

後來我回台大醫院報告,院長聽完後就把報告書闔起來,也沒多說什麼。那時候我才意識到問題出在哪裡:我的病房是低獲利單位。這就是所有問題的根源,台灣的醫療體係講究獲利率,而非怎麼做對病人最有效率。最後德蕾莎病房在我離開後就消失了。


↑這是啥?這就是政治,政治無所不在。

講到政治真的很人洩氣,我們都知道問題在哪裡,但就是無法解決。


 

蝦皮:生死之間︰柯文哲從醫療現場到政治戰場的修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