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jpg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電腦玩物站長Esor

這本書我覺得寫的非常好,為何?因為這一本書已經把目前市面上已知所有的「時間管理」理論與技巧通通含進來了,而且還有加上作者自己的實戰經驗。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特別感同身受,特別有共鳴,因為站長也是一位部落客,他除了每天的工作與家庭之外,他還要花大量的時間寫部落格,那時間要怎麼安排?這就要時間管理,作者對於時間管理這件事特別有體會,特別有心得,再加上作者平常也有「時間管理」的課程,因此本書講到的案例都很接地氣,都是我們平常會遇到的實際問題。本書作者精選了30道時間管理的難題,一一拆解。


講到時間管理,我立刻會想到待辦清單、要事優先、目標、行動、把目標分解成小目標,一步一步完成。

理論上大家也都懂,但實際做起來就會困難重重,舉一個最常見的例子,我的目標是上健身房運動減肥,就算真的去報名了,通常上沒幾次課就沒去了,為何?

本書第一章就是講這個,時間管理我知道,為什麼做不到?

tips:時間管理不是管理,而是設計行動。

ok,你也知道設計行動了,但你為什麼還是做不到?

非常有可能你的目標錯了,例如上健身房運動減肥,重點是減肥,而不是上健身房,但很多人往往會把目標誤解成我只要上健身房,我就能減肥,但我沒時間上健身房,所以我沒辦法減肥。

你看出問題點了嗎? 一開始的目標就有問題,劃錯重點。

時間管理的重點不是目標、不是計劃、不是待辦清單、不是要事優先,而是行動。大家都知道要行動那為什麼老是卡關呢?

因為你的行動要是適合你自己的具體可行方案,而且還需要循序漸進,例如,我想要健身? 你可以從一天1個伏地挺身開始,明天2個,後天3個,這就是非常可行的方案,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做,而且每天都有收獲。

好,以上看似這麼簡單的具體可行方案你可能都會半途而廢,為什麼?

很多人的時間管理弄來弄去都弄不好,動機很重要,說穿了就是這件事情到底重不重要!

舉例個子,玩遊戲為什麼不需要時間管理,你每天都能堅持玩下去? 因為這件事對你很重要,為什麼重要?你可以講出一大堆重要的理由。

同理,當你設定一個目標的時候,你要拆解成可行方案,接下來你還需要問自己,這件事情重要嗎?有必要嗎?如果沒有,那你還不如不要設定這種目標,只是自欺罷了。


關於時間管理,我以前的想法很簡單,目標→可行方案→行動。

但我現在會在這中間加一個「思考」,也就是目標→思考→可行方案→行動。

思考什麼? 思考這是是我真正需要的嗎?例如我常常在講,我要學英文?(都想了一輩子了,有個屁用,因為英文好不好對我來說其實重要性不高)

我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其實就是花時間寫好部落格,然後每天有效率的完成每日的工作。

我有沒有什麼大目標? 其實沒有,因為我發現,我只能做好以上兩件事,我就算功德無量了,如果還有時間,那就多陪陪家人吧,為何? 我是人,我也會累,身體要緊,健康要緊,我不需要把自己逼瘋,時間管理之外,我也需要適當休息。

當然,我這樣繼續下去,我能獲得什麼? 其實也沒有什麼,但我現在也不要求什麼成功了,我只要能成事就好。

寫好部落格,做好我目前的工作,我真的就已經很開心了,我已經覺得很好了。我不想再給自己多餘「目標」,我能把部落格、工作、家庭、健康顧好,我真的覺得我已經很強了。

日常生活中我不太可能拖延,我的時間寶貴,很重要有必要的事我才會去做,不重要的事也不會出現在我的待辦清單。

你看懂了嗎? 會出現在待辦清單的,一定是重要,而且必需完成的事。

對於時間管理,我現在更加偏向「斷、捨、離」,我如果什麼都要,最後我反而什麼都做不成,搞不定,再厲害的時間管理理論與技巧一樣搞不定。

因此我的體會是,時間管理你學了再多的技巧也沒用,關鍵是你自己要能搞懂你「真正的目標」是什麼,很多人搞不定,每天忙的團團轉,很有可能是沒有抓到自己真正的目標是什麼,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很多人的目標,很有可能只是他自己的白日夢)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這本《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我非常的推薦,內容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簡簡單單的幾句大白話就點出大部份人在時間管理上遇到的困難。


蝦皮: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職場工作術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