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每次黑屏的狀況,大概是使用約一兩日後發生,只要發生後重開機也無法恢復,開機就會沒有螢幕訊號。

發生黑畫面時,顯卡彩燈不亮,主機板彩燈和風扇正常運作。

只要發生黑屏,重開機也無法解決,大約關閉電源後一兩天之後,再重開機會恢復正常

我是使用DP線,不過發生黑屏的時候我有試過更換HDMI,一樣沒有訊號。

電腦規格:
.Intel i9-10900
.技嘉 H470 AORUS PRO AX
.美光 DDR4-3200-32G *2條=64G
.美光 MX500系列 1TB         (C槽系統碟)
.美光 MX500系列 1TB         (D槽遊戲碟)
.Seagate 4TB   (E槽資料碟)
.技嘉 RTX3080 GAMING OC 10G 
.振華 Leadex III Gold 850W (80+金牌/全模組化)
.酷碼 Silencio S600 玻璃透側版
(2020年11月購買)

---------------

我一開始以為客戶的問題是,電腦用著用著就突然黑屏了,這是什麼問題?(不知道)

所以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等客戶寄給我之後,我接著又詳細的了解一下客戶的問題,原來客戶的問題是:電腦如果放著不用會黑屏,如果黑屏會喚不醒,重開機也沒畫面,要等幾天再開才有畫面。

關閉顯示器.jpg

電腦放著不用就黑屏,這很正常,win10預設是15分鐘就關閉顯示器,這時螢幕就會黑屏,這時你只要移動滑鼠或按鍵盤任意鍵就能喚醒螢幕。

這個功能如果你不喜歡,你可以到控制台→電源選項→編輯計劃設定→關閉顯示器→永不。這樣螢幕就不會因為你沒在使用電腦而黑屏了。


好,再講回客戶這一台電腦,客戶是用DP線,但我這邊是HDMI線,我用HDMI線測試了整整七天,我每一次都能成功喚醒螢幕。

因此我的看法是,可能是螢幕或螢幕線的問題。

我建議客戶如果有另一個螢幕,可以另一個螢幕試試,或是換一條DP線或HDMI線試試。

如果不想換螢幕或螢幕線,你也可以直接把關閉顯示器改成「永不」試試,看看電腦還會不會突然黑屏。


客戶回報:
我換了一條HDMI線,目前開機後一切正常。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本例客戶一開始其實講了很多他遇到的問題,但沒有說到關鍵重點,例如客戶說:每次黑屏的狀況,大概是使用約一兩日後發生,只要發生後重開機也無法恢復,開機就會沒有螢幕訊號。

而我誤會了客戶的意思,我以為他的電腦是使用到一半突然黑屏,其實並不是,而是電腦放著不用時才黑屏,黑屏後又喚不醒(這才是關鍵點),像這種情況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把關閉顯示器改成「永不」試試。

在客戶的角度來看,這沒道理啊,應該要能喚醒才對,是的,所以我還是需要檢測一下,最後的結論是:問題有可能出在螢幕或螢幕線上面。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螢幕黑屏 關閉顯示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