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學-2-金惟純x金質靈父女的人生問答題.jpg《還在學 2》

我之前有寫過一篇《還在學》的筆記文,這本書很好看。

這本是第二集,副標是金惟純x金質靈父女的人生問答題

原以為這一集是父女之間的對話集,不,主要是女兒問,爸爸回答。

整本書看下來,我最喜歡序言,序言有二章,一章是金惟純寫的,一章是金質靈寫的。

我特別喜歡金質靈說的這一段:

現在的他覺得「做到」比「說到」重要。父親天生能言善道,反省到自己前半生說得夠多了,下半生想用「做到」來圓滿。

------

相信你看到這句,你一定也會很有同感,是的,做到比說到來的重要。不要再說了,你說的再好,你如果事後沒做到,更糟。

在這邊我想到另一件事,我很不喜歡跟有強烈宗教信仰的人聊天,為何?

說都說的很好聽,做呢?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連最基本的尊重別人不同的信仰你都做不到了,你還能做什麼?

我在現實生活中常常看到這種情況,不修行,沒事,越修行,反而走火入魔了。(你們懂的,我就不展開了)


再講回這本書,我以為這樣子的兩代對話能擦出什麼有趣的火花,但沒有,為何? 女兒已經成年,很獨立,在思想上也非常成熟了,其實雙方都有自己的看法,也知道不需要說服對方什麼,說到底就是各自陳述自己的想法,然後也都能尊重對方的想法。

請注意這裡,尊重對方的想法。說說很容易,而在現實生活中很難,做父母的總是什麼都想管,總是覺的小孩永遠都是小孩,總是覺得我不會害你,我是為你好.......


我們每個人小時候未成年之前都受夠了爸爸媽媽的「我是為你好」,但當我們也變成爸爸媽媽時,我們又忍不住為了我們的小孩好,所以小孩要如何如何......

我已經當爸爸17年了,但說真的我對我的兩個小孩,我真的沒辦法,我不會教,我也不知道能怎麼教。

就拿一個最簡單的,現在的小孩天天滑手機,天天連線打遊戲,除了手機跟遊戲其他事情一律不關心,也不想管,你說,我能怎麼辦?

好啦,就說到這裡。

 

對了,這本《還在學2》應該是停版了,目前只剩二手書→蝦皮

 

後記:
關於父女之間的書,我想要推薦一本吳軍的《態度》吳軍博士的啟迪家書,教你成功人生的關鍵思維

吳軍是我在得到APP中最喜歡的老師,沒有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記 金惟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