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吳軍.jpg態度》吳軍

得到APP中我最喜歡的老師就是吳軍,沒有之一。

最近吳軍出了一本新書,我第一時間就叫薇薇大人幫我買一本,書來了,我一看就笑出來,原來這一本書我買過了,我有在得到APP買簡體版的電子書,但我沒注意到書名,我一直以為這本書叫「吳軍寫給女兒的家書」,原來這本書叫《態度》。

一個人行不行?值不值得深交,你就看他的態度,什麼態度?我簡單舉兩個例子,一是準時,二是說話算話。

 

先講準時。大家都知道要準時,但就是有人會遲到,偶爾遲到也就算了,但很多人是習慣性的遲到老是要別人等他,這是怎樣?

遲到不要緊,難免,但我會看這個人遲到後的反應,有些人遲到十分鐘拚命道歉,有些人遲到半小時就好像沒事人一樣,連句「抱歉」都沒有。講到這裡你就懂了吧?就是有這種老是遲到又不當一回事的爛人。

再講說話算話。很多人很喜歡隨口允諾,簡單講就是開空頭支票,更妙的事,就算隔天出包了,這種人照樣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總是可以找到各種藉口,推說那都是別人的問題,這不是他的問題。

以上兩種人你平常一定也遇到不少吧?怎麼辦?答:你要離這種人遠一點。

很多人整天抱怨自己老人是遇到爛人,說真的,這種人本身也是爛人。

第一次被騙,我會同情你,你老是被騙,天啊!那就是你自己蠢了,不,說不定你自己就是個爛人,這叫物以類聚。


態度對了,什麼都好談。態度不對,什麼都不用談了,真的。

那問題來了,什麼樣的態度才是對的呢?

吳軍把他寫給女兒的家書集結成這一本《態度》,吳軍用他一輩子的經驗在教她女兒,沒有一個爸爸會寫信去晃點自己的女兒,所以這本書的含金量真的非常的高,從中我可以了解到什麼樣的「態度」才是對的。

剛剛那個「準時」跟「說話算話」是我自己的舉例,從我舉的例子你就可以知道我真的是一個「俗人」,舉的例子也非常俗。

我們來看看書中吳軍是怎麼舉例的。

第35封信:做事前不要過度算機率。
重點摘要:夢華(吳軍的大女兒)在MIT申請三(年)加二(年)的本科和碩士一籃子計劃,但又在考慮是否將來進入學術界,如果是,就需要讀博士。讀博士的話,讀碩士的過程其實是浪費時間。讀完博士,如果改變了主意不相進入學術界,那麼讀博士的必要性就未必很大,因為會失去其他一些機會。她對此有些糾結。此外,她對將來做什麼並沒有很清晰的想法,也怕做了過多無謂的嘗試浪費時間。

吳軍回覆了一封信,其中提到一個小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年輕人要離開家鄉闖世界。臨行前,他找到一位智者諮詢。那個智者給了他三封信,對他說,第一封信等到了目的地打開;將來遇到過不去的坎的時候,打開第二封;什麼時候閒下來,再看第三封。

好,我快轉一下,你知道這三封信寫什麼嗎? 每封信都只有一句話:

第一封:往前走,去闖

第二封:別灰心,繼續闖。

第三封:隨緣,別後悔。

 

當我看到第三封信時,我的整個人炸了。為何?前幾天發生了兩件事,薇薇大人回了我兩句話,居然就是第三封信的內容。

第一件事:我說我最近工作量爆表,也就是說,我沒時間回覆完網友及客戶的詢問,我感到非常苦惱,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天天煩這個問題。

薇薇大人說:我覺得你很奇怪,這個有什麼好煩的,隨緣,你如果沒有回覆到的客戶,就是跟你無緣,你每天都已經這麼努力了,你在煩什麼?


第二件事:我說我要是能早一點怎樣就好了,例如我如果早一點認識吳軍就好了。

薇薇大人說:你能不能活在當下? 你為什麼要一直「後悔」你過去怎樣?


有沒有?居然跟第三封信的內容一樣,隨緣,別後悔。

氣死我了,我看了一大堆書,薇薇大人只會整天滑手機,為什麼她懂的人生大道理就是比我多?

 

總結一下:

誰是智者?

吳軍就是我的智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