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跟您購買的電腦發生問題,開機後易數還原跑完直接黑屏,怎麼辦?

電腦規格:
.Intel i7-8700
.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DDR4-2666-16G *2條=32G
.金士頓 UV500系列 240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50%、E槽50%)
.技嘉 GTX1070 WINDFORCE OC 8GD
.酷碼 GX 750 (銅牌)
(2018年11月組裝)

 

歐飛回覆:
我的理解,現在電腦開機有電源反應,但還是黑屏對吧?

客戶:
有電源反應,但是無法進入系統。

------------------------

客戶換了螢幕之後也是黑屏,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我實際開機是有看到技嘉的LOGO,也有看到易數一鍵還原的畫面,然後真的就黑屏了。

我試著進入BIOS是正常的,也都有抓到硬碟,但就是無法正常進入系統。

看樣子硬碟的機率最大。

無法易數一鍵還原.jpg
我試著再跑一次易數一鍵還原(如上圖),也就是根本沒辦法跑。

直接重灌系統,能抓到開機隨身碟,但就是卡住(黑畫面),無法正常安裝系統。

換另一顆SSD重灌系統,正常,可見就是SSD故障。

等系統安裝好了,再把HDD插上看看是否正常,好家在HDD是正常的,客戶的檔案有保住了。

金士頓UV500 250G SSD(五年保),保內送修(寄回原廠),因為原型號停產了,換回一顆全新的SKC600 256G SSD(大約3~4天就回來了),重灌系統正常。


這一台的檢測過程其實很簡單,沒有什麼難度。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客戶一開始是跟我說「有電源反應,但畫面全黑」,一般人聽到這裡可能會想說是顯卡、記憶體、電供或螢幕都有可能。

但我實際檢測後發現其實是有畫面的,只是畫面全黑卡住,無法進入桌面,這種情況最有可能就是硬碟,可能是SSD或HDD都有可能。

本例是SSD故障,這反而是好消息,因為C槽的SSD通常只是系統,個人重要檔案通常是存在D槽的HDD。

如果本例是HDD故障,客戶又剛好沒備份,這下就完蛋了,這才是我這篇維修文最想說的事,電腦故障不可怕,個人重要檔案不見了才可怕,請特別注意檔案備份問題。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SS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