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不適合.jpg

網友在 網路大神的極致社群操作聖經 中留言:
根據我的閱讀經驗
其實書本大都很廢
精華就雜誌專欄足以
剩下的篇幅就各種形容詞、舉例塞滿

------------------------

我懂網友的意思,他要的是乾貨,而大部份的書,為了寫成書只是增加了很多水份而已。

 

我以前有個書房有很多書,我媽問我,這些書你都看嗎? 我說大部份沒有。我媽又問,你又不看你幹嘛還買? 

很多書買之前你覺得很好,等真的買來了一看,哇爛書。都已經知道是爛書了,那還看不看?這不是看不看的問題,而是根本看不下去。

我現在已經很少買書了,我都是到圖書館借書。

我媽又問:你看那麼多書,你都記得住嗎? 我說,很多我可能看完隔天就忘了,甚至當天就忘了。

我媽說:你看了就忘了,你又記不住,那有什麼用?  

我不想跟我媽解釋,我講了她也不懂,但我現在講給你們聽。

書的目的不是拿來看的,而是拿來用的,因為看了也會忘,所以你有沒有看不是重點,而是對你有沒有用。

再來,一本書哪怕是一本爛書,如果裡面有一句話剛好對你有啟發,你覺得很有用,你把這一句話抄下來,記住了,那這本書爛歸爛,對你其實有用。

同一書,有可能你今天看覺得很爛,過幾年你再來看,你終於看懂了,你可能會覺得這是一本好書。

以上我講了一堆,我想要強調的重點是,書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不適合。

我們買書、看書,說穿了為了啥?除了喜歡讀書覺得這是一種消遺之外,我們圖的是萬一書中有一句話能給我啟發,那這就夠了。

一句話就夠了,那這本書就對我有用。

 

在講回本文開頭網友的留言,我懂他的意思,但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是書中哪一句話對我們有用,可能整本書對我們都沒用。

怎麼辦?

所以我們要翻一下,這叫隨緣,有緣份的話,書中會有一句話會自己跳出來。

也有可能你看完後一點感覺都沒有,那也沒差,因為就算你整本都讀完了,你明天大概也忘光光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