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快速讀書法.jpg超快速讀書法》王乾任

書名很吸引人《超快速讀書法》,是什麼方法能超快速讀書呢?作者書中提出他自己的方法論。

套一句作者自己的說法:只要搞懂字詞、句子、段落、文章、主題,就能掌握無邊知識。

作者說:一年輕鬆讀完300本書,練就傲人的閱讀肌耐力。

我先講我的結論:這一本書我看不下去,我覺得頭很痛,作者講的那些「方法」真的會讓我想到無聊的教科書。

我就直接來看前言吧,題目是,為什麼書讀沒幾頁就昏昏欲睡?該怎麼辦?

作者提供的見解有三:

第一、讀書時間不對
最好的讀書時段是早上,一大早床之後的第一個小時,腦袋最清楚靈活,最適合用來讀書。

第二、既有的字彙量太少,解讀語句規則不熟悉。
強化基礎閱讀,擴充字彙量與解析語句規則的工具,建立主題閱讀習慣,多查字典,不要靠自己的腦子猜。

第三、迷失於書籍的論證之海

--------

這本書的內容真的很教科書,作者講話的口氣讓我會立刻想到學校的老師,老師在台上講的苦口婆心,底下睡成一遍。

我們為什麼那麼討厭教科書? 因為教科書寫的很無趣,而且我們也沒興趣。

同一個問題:為什麼書讀沒幾頁就昏昏欲睡?該怎麼辦?

答案就是這本書你沒興趣!就這麼簡單,如果是一本你很感興趣的書,而且寫的很精采又有趣,你也看的懂,你會昏昏了睡嗎?(不可能) 

很多人不喜歡閱讀,為什麼? 因為他們覺得書非常難看,又無聊,為何會這樣?因為他們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書,自己感興趣的書,適合自己的書。

怎麼找? 就是大量閱讀,書拿來翻一翻,有興趣就讀,沒興趣就放一邊不讀了,是的,就是這麼簡單,感覺沒興趣不想看,那就不要讀啊,下一本。

以上這一段請再多看幾次,大部份的人,一方面也沒有大量閱讀的機會,二方面看到自己看不懂的書還硬看,然後呢?然後你就開始昏昏欲睡,晚上睡不覺怎麼辦?拿一本書所謂的「經典文學書」試試,包準你快速入睡。

 

書名《超快速讀書法》,在第108頁,作者說:

自從開辦讀書法課程,不時有人為了課程副標題「一年讀完三百本書」而槓上我。

反對的說法,不外手「讀書重質不重量」、「讀那麼快幹嘛?」、「書要慢慢讀」,「不需要讀那麼多書。」

---------------------

方向錯了,你越努力只是會離目標越遠。

讀書幹嘛?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也就是說,要看什麼書,要看多少本書,看的速度是快或慢都不重要。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習慣,讀書品味,很多人讀書很有可能真的就是一種放鬆的消遣,只是讀著玩兒。

為什麼那麼多人痛恨讀書,因為一看到書就想到教科書,就想到考試,就想到讀後心得報告。

而且可能還會有人會以「你一年能看幾本書?」來說事兒。

其實這都不是事兒!你愛看書就看,不看書就不看。你不看書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你還沒有遇到適合你的書,你喜歡的書,如此而已。

一輩子就算不看書也不要緊,你還是能活的好好的,但是請注意重點來了。如果可以,有無數的前輩都會建議你,沒事多讀點書,多看點書,真的百利無一害。

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我接下來講講,我對於讀書速度的看法。

閱讀的速度跟什麼有關? 跟你熟不熟有關。

簡單講,你看多了同類型的書,你比較熟的領域的書,你自然就會越看越快。你不熟的,你不懂的,你自然就會看的很慢。就這麼簡單。

這裡面根本沒有什麼秘密可言,也沒有什麼方法或技巧可言。你多看,看多了,看熟了,而且是看你感興趣的書,你自己就會飛快~~真的是飛快。

例如我看這一本《超快速讀書法》只花了我多少時間? 10分鐘搞定,然後我寫文章花了30分鐘,從頭到尾40分鐘搞定,收工。

 

 

後記:
很多小孩都說不想看書,看不下書,但你給他一本「遊戲攻略」試試看,你看他讀不讀?

為何我知道這個?20年前我就是寫遊戲攻略起家的,只要他有興趣,他覺得有用,半夜不睡覺他都會讀,就這麼簡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方法 速讀 讀書方法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