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什麼都知道,但真幹起來什麼都不會。.jpg

接著上一集的 請暫時接受你寫的很差這個事實 繼續往下講。

關於寫作最重要的就是寫,這是第一步,看似最簡單卻是最難的第一步,那就是立刻寫。

你不寫,你看了再多的寫作書都沒用,那都是別人的實戰經驗,不是你的。

好,那麼繼續往下講,一直寫一直寫就能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嗎?

寫作能力是什麼?其實就是一種表達能力,你寫的東西別人看的下去,也看得懂。 你注意到問題點了吧,如果只是寫出來,那人人都會寫,但每個人的寫作能力天差地別。

為什麼?你會以為這是天份問題,這是文筆問題,錯,這是思考水平問題。

面對同樣一件事,別人能想到一點,你能想到三點,別人能想到三點,你能論證並點出最關鍵的那一點。

也就是說,哪怕你跟別人的寫作水平一樣,因為你的獨特觀點,你也能略勝一籌,這就叫一針見血。

如何提升思考水平?是的,你也想到了,沒錯,最重要最簡單的作法就是閱讀,大量閱讀,長期閱讀。


我來講講我自己的經歷,我在1999年開始就在網路上架站連載寫遊戲攻略,我的遊戲攻略很受歡迎,所以我寫起來也很帶勁,本來只想寫一篇,後來就是5篇、10篇,一路連載下去,這是20年前。

我從2010年開始就在圖書館大量借書閱讀,這是10年前。

我從2015年開始在痞客邦寫部落格,這是6年前。

當我開始在網路上寫文章時候,我就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文筆不行,怎麼辦? 我以為多寫會越寫越好,而事實上我只是比別人寫的更快一點,這叫熟能生巧。

我為什麼後來會開始大量閱讀,因為我發現閱讀能給我靈感,怎麼說?原來閱讀能提高我的認知水平。我的見識很一般,但透過閱讀我等於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背後有一大群牛人在為我獻策。

透過大量閱讀我的認知水平一點一滴的慢慢提高,產生的影響就是,同樣一件事我能提出更好的觀點,我有能力把很複雜的事情講的很簡單很清楚,讓人容易懂。

網友要看的這就是這個,我的觀點,我的見解,而且還要簡單易懂。

因為開始寫部落格,而且是一天一篇文的進度,我等於是強迫自己刻意練習,時間有限,靈感有限,那我要怎麼一天寫出一篇文?

這叫輸出倒逼輸入,所以我更輸要大量閱讀。講到這裡你就可以理解,為何你們平常都不閱讀,你也覺得沒差,但我不光是閱讀實體書,我還付費訂閱得到APP(線上課程),聽書、讀電子書。

我每天只要花30分鐘閱讀,30分鐘寫文章,哪怕一天只有一小時,10年累積下來,這是3600小時,而且我其實已經持續了20年。

想當初1999年開始在網路上連載遊戲攻略時,我並不知道寫這個有什麼用。想當初2010年我開始大量閱讀時,我也不知道這能幹什麼,我通常看完就忘了。

直到2015年6月我開始寫部落格,我才發現過去這些看似無關的積累,原來是這麼有用。

很多網友看我一天寫一篇,覺得這又沒什麼,是的,那你也寫寫看,沒有幾個人有辦法。

這就是目前現代人常見的毛病,好像什麼都知道,但真幹起來什麼都不會。為何? 一方面是不願意寫(實幹),二方面是不願意閱讀(提高思考水平)。


我今天特地再補充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願意實幹是最重要的,不要打嘴炮,不要說什麼你什麼都懂。

再來,大量閱讀是一切技能的基石,你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閱讀都是需要的,你會做別人也會做,但別人不一定有你的思考水平。

講到這裡,你們能了解了吧。為何懂電腦組裝的人那麼多,能寫部落格的人那麼少。

能寫部落格的人那麼多,但思考水平能上檔次的人那麼少。

其實你欠缺的不是寫作能力,你會口說你就會寫,你是思考水平不足,你欠缺的是大量閱讀的習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