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寫文章累,是心累.jpg

網友在 部落格怎樣做到每日更新不覺得累?中留言:
寫文章真的花好多時間,尤其還要放照片上去的話,要先修圖才行,所以花更多時間。

我碰到的問題是,在實際下筆的時候,雖然不是要裝B,可是就是會想寫多一點內容,像寫旅遊美食文的時候,就會想要比別人還要豐富詳細,不要跟別人寫過的一樣,文字也要注意修辭學,不能有錯字,還要最好描述得有點美感,例如多用一些優美文句或是成語,希望這樣能夠吸引網友來讀。

所以我的一篇文章都花很多時間,改來改去的,就很難每天發文,文章總量還不多,目前大約兩百多篇而已。

我不知道自己這樣想是不是對的,不過歐飛說,要從做中學,我也就堅持下去吧!

-------------------------

寫了200多篇,那我猜你應該最少有寫一年以上了。

在寫文章的時候希望比別人更豐富、還要注意文字美感,也不能有錯字,這樣很好但這肯定會更花時間。

其實花時間寫文章你是可以接受,比較難受的是花了這麼多時間寫文章,結果人氣依舊上不來,怎麼辦?

這其實也是很多部落客後來寫不下去的原因,不是因為寫文章累,是心累,我都這麼努力了,都寫了一年了,怎麼人氣還是上不來?

以我來說好了,你看我人氣好像滿高的,但這真的是靠我的粉絲嗎? 不,目前部落格的流量超過80%以上是來自google(搜尋),10%是直接流量(粉絲),10%是其他(例如fb之類的)。

如果沒有google,我的人氣應該會只剩目前的1/10。說穿了人氣就是靠google搜尋來的,重點是google的關鍵字排名,也就是你常聽到的Google SEO。這也就是為何總是會有人想要研究Google SEO。

google不可能把搜尋排名的規則公開出來,而且這個規格其實也是會一直變的,因此任何人企圖想要去靠了解規則而讓自己網站的SEO更好其實都是徒勞,你還不如直接花錢買關鍵字廣告還會比較比較快一點,但對於一般的部落客來說,怎麼可能花錢買關鍵字廣告?

那要怎麼辦?

我之寫有寫過一篇 如何搶到Google SEO關鍵字排名,你可以參考一下,簡單講你去花時間研究SEO,還不如想辦法把部落格文章寫好。

對了,有兩個工具是一定要裝的Google Analytics(流量分析)、Google Search Console(關鍵字追蹤),我之前有寫過一篇Google Search Console 定期追蹤你的部落格關鍵字排名 (請參考)。


我覺得我的運氣很好, 我寫的內容(3C),還有我主打的方向(選購),其實剛好是目前的熱門,各種3C、選購、推薦就是熱門關鍵字。

也就是說,與其說我的文章寫的好,不如說我的文章有抓到目前的熱點關鍵字,還有網友想看的重點。

除此之外,我覺得文章本身最好有以下三點特質:輕鬆、有趣、幽默。

我這麼說好了,大部份的部落格文章我是不看的,因為我看不下去,怎麼說?

1. 80%以上都是業配 (美實名是開箱評測,其實都是假分享真業配)

2. 自以為專家的裝B文章

3. 沒有個人觀點,只有自以為客觀的說法

有沒有? 目前部落格文章是不是都是以上這三種,這種文章你也不想看對吧?

再來,你明明寫的那麼認真,不是業配,也沒有裝B,也有個人觀點,但為何還是沒什麼人看呢?

可能真的是你寫的文章不好看。(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網友來了,文章也看了,但就是沒有記憶點,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而且感覺無聊,看不下去,甚至會覺得你只是在「寫作業」,美食旅遊文章寫到後來常常會讓人有這種感覺,都是套路,都是一樣的套路,我才剛看第一段,我已經可以猜到你等一下要寫什麼了。

沒有驚喜,也不有趣,甚至有點無聊,怎麼辦?

所以我剛剛才說,你在寫文章的時候可以時時提醒自己:輕鬆、有趣、幽默。

網友是來尋開心的,找樂子的。

至於實際上要怎麼操作? 

答:看情況,看著辦。不斷地優化、不斷地更新。你看我的熱門文章都是這樣來的,就是一直不斷更新。

說到底還是要堅持(這些我就不往下講了,老生常談)

 

加油! 只要有心,寫久了,哪怕你的部落格人氣還是不上來,你也獲得了寶貴的實戰經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