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自己動筆要寫時,你才發現你有多弱.jpg

上一集講到新手如何學習自媒體,說穿了你如果真的是新手,先去把基礎學好,就是最基礎的基礎,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直接Google,先自己爬文,把基礎都先弄懂。

如果你連這麼簡單的爬文你都不願意,那你報名任何課程都是沒用的,因為你壓根就是不想學,你只是想吃十全大補丸,最好是吃下去立刻就會做自媒體,立刻就會拍影片、拍照片、還會寫文案,你覺得有戲嗎?

先把基礎學好,這是最容易的,也是必需的,但接下來呢? 接下來就是練功,也就是實戰經驗。你無論報名什麼課程,實戰經驗一定要你自己做,沒人幫的了你,如果你也不願意自己做,那你幹嘛做什麼自媒體?(這一點你自己先想清楚再來)

好,假設你也願意花時間自己實幹了,接下來你會發現....好像做什麼都差人家那麼一點耶,文章寫出來也普普通通,寫的又慢,怎麼辦?

是的,真實情況就是這樣,當你批評別人寫的很爛的時候,你會覺得你好強,但當你自己動筆要寫時,你才發現你有多弱你的想法很多,但你就是寫不出來。

為什麼?  要細講原因很多,我有三點建議:

 1 不要裝b
很多人喜歡用老師的口吻、專家的角度來說話,千萬不要這樣,很多人文章寫不下去就是卡在這裡,一開始「人設」定位錯了,後面就難搞了,我舉例很多人一上來就自稱是「最專業的xxx」,這等於是給自己挖坑。


 2 隨時記錄靈感
我平常如果是用手機,我會用google keep(配合語音輸入),如果是在電腦前我會用evernote記錄,總之想到什麼就先記錄下來,這樣你改天要寫文章時才會有素材。
 

 3 碎片化寫作
大部份的人沒有辦法有一大段時間坐在電腦前好好的寫作,以我來說我頂多只有10~20分鐘的碎化片時間。20分鐘寫一篇文章肯定不夠,但不要緊,先打草稿,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先寫再改。


好,即便是這樣你就會寫作了嗎? 當然不是,但至少你已經先寫了,你也寫出來了。

等你習慣了寫作,最好是每日更新,你自然而然就會有一種體會,我稱之為,輸出倒逼輸入。

我為了要每天寫作(輸出),所以我必需每天有素材(輸入)。

講到這裡你們就能明白,為何我每天要閱讀(實體書),聽線上課程及電子書(得到app),刷抖音,回覆網友或客戶詢問。

因為我每天都要輸出,所以一般人會覺得無聊的閱讀、線上課程、電子書對我來說其實是有用的,而且幫助很大。

短期可能看不出什麼效果,但我從2010年就開始在圖書館借書大量閱讀,從2015年就開始回覆網友問題,從2017年就開始聽得到APP,長期下來我累積了很多素材,我也因此寫了很多文章。

因為要寫文章,所以需要素材,因為有大量的素材,所以我一直寫。(這是一個無限循環)

再加上我剛剛的那三點建議,別人愛裝B,我不裝B,我就是做我自己,寫我會的,寫我懂的,寫多了,我也寫出了自己的風格。

 

很多人一上來就想要什麼定位啦、人設啦、風格啦,這些你都想太多了,你要實做,做久了,風格就自然會出來了。

其實我非常感恩,還好我有寫部落格,不然我看那些書、聽那些線上課程,甚至我看抖音的直播有什麼用? 

對你來說沒用,但對我來說非常有用,這就叫輸出倒逼輸入。

 


補充:
很多人不想學,也不想做,只想靠自媒體賺錢,你覺得有戲嗎?

 

後記:
輸出倒逼輸入,這是我從哪裡學來的? 其實也是得到APP,羅胖天天在用這一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客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