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目前電腦會出現兩個問題,一個是藍屏,
另一個是畫面卡住但是聲音還在繼續播,

兩個問題出現的時間點都不固定,
有時候剛開機沒多久就會發生,
有時一天會發生好幾次。
最近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所以想將電腦送回,看是發生什麼問題。

電腦規格: (2018年1月組裝)
.Intel i7-8700【6核/12緒】3.2GHz
.華碩 ROG STRIX Z370-H GAMING
.美光 DDR4-2666-8G*2條=16G
.金士頓 A400 240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資料碟)
.技嘉GV-N1060WF2OC-6GD
.酷碼 New GX 650W (銅牌

---------------

客戶的問題簡單講就是不定時藍屏,不定時畫面凍結。

這是哪邊故障? 不知道,這個要實際檢測才知道。

我發現客戶後來有加裝 美光 DDR4-2666-16G*2條=32G,也就是目前插了4條記憶體。

另外還有加裝一條SSD 威剛 XPG SX6000 Lite 256G/M.2 PCI (E槽)

為何加裝這一條256G的SSD?

原來客戶之前有先送修,附近的店家檢查說SSD有問題,但不送修SSD,而是再加裝另一顆SSD,然後把原來的SSD繼續留著當C槽,這是什麼神操作?這事我有另外寫一篇文章→這裡

這樣的操作有可能修好嗎?當然不可能啊,所以客戶後來還是寄給我處理了。


好,我們繼續接著往下看檢測過程。

客戶說會不定時畫面凍結或藍屏,這個有可能是SSD,這也就是為何上一個店家會說SSD有問題,但我先不管SSD,我從記憶體開始檢測。

電腦維修.jpg
1. 用MEMTEST86檢測記憶體。
一般來說如果是記憶體有問題,通常測個幾分鐘就會有問題(紅屏),最多1~2個小時也測完了,就是Pass最少是1輪。

本例共有4條記憶體(48G),而且我知道是不定時故障,所以就算PASS我還是繼續測,故意測久了一點,你猜猜發生什麼事?

可能前3輪是pass, 第4輪才出現問題,我後來發現大概要測到12小時左右就會出現如上的紅屏(錯誤)。

那問題來了,到底是哪一支記憶體有問題?

光是檢測記憶體我就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為何? 因為pass 1次不準,每一支記憶體最少要測12小時。

再來有沒有可能不是記憶體,而是主機板的插槽?因為記憶體是2條8G(單面顆粒),2條16G(雙面顆粒)。

總之因為有4條記憶體,先2條2條測試,我發現插2條測試時測12小時也都正常,插4條才會有問題,這太奇怪了。

我還故意要插不同的主機板插槽測試,也就是要排除是主機板插槽的問題,但都是一樣的,插2條正常,插4條有問題。

咦,這樣會不會是CPU的問題,因為記憶體是CPU控制的。

我換了我自己的備用CPU G4900來測試,插4條記憶體連測48小時都正常,也就是說問題應該是在CPU才對。


2. CPU i7-8700報修
intel 報修流程(這裡),簡單講這個報修需要5~10個工作天,原廠換回一顆全新的cpu。


3. 裝上全新的i7-8700+4條記憶體+新的威剛SSD,重灌Win10
因為舊SSD跟新SSD都是256G,沒有必要裝2條,保險起見舊的SSD不要用了,直接裝上新的SSD,然後直接灌WIN10測試。

WIN10其實是最好的燒機軟體,只要WIN10能安裝成功,零組件大概率就是正常的,結論是重灌Win10+線上更新正常。

其實測到這裡已經過了三個禮拜了,第1個禮拜測記憶體,第2~3個禮拜送修cpu。


電腦維修.jpg
4. 用AIDA64燒機 (紅屏)
請注意二個地方,如果不測memory(記憶體)則不會出現紅屏,也就是正常,因此問題應該是出在記憶體。

再來,就算是記憶體,一般來說測1個小時就能知道了,但是你注意看時間,居然要燒8個小時才中斷(紅屏),靠,我真的要罵髒話了,現在是怎樣?

CPU已經換新,只燒CPU正常,加燒記憶體才會有問題,那問題很明顯在記憶體,問題來了總共有四條記憶體啊~~~到底是哪一支故障?


5. 一定是記憶體,但不知道是哪一條。
這個過程非常的艱辛,因為我最少要燒8小時,我才能知道到底是哪一條記憶體,而且記憶體紅屏的時間也不一定,總之就是慢慢測,一條一條測。

最後我終於測出來了,其中一條16G 記憶體有問題。

而且在我燒機的過程中,我確實有遇到一次藍屏,請注意我測了很多天,但只有遇到一次。

 

6. 美光DDR4-2666-16G 送修
美光送修就是送捷元,送修過程請詳(這裡),這一次送修是我送修過最快的,週一送修,週二下午捷元的專車就送回來一條全新的記憶體。

 

7. 同時插入四條記憶體跑燒機測試
之前的經驗,這個最少要跑12小時,保險起見我跑三天。


OK,經過一個月的努力,我真的不誇張啊,我真的搞了一個月,電腦終於正常了。

這一次為什麼會搞那麼久,就是因為「不定時」,這中間測到後來連CPU都換了才正常,以為是CPU,但新CPU回來之後,還是一樣不定時紅屏。

也就是說也不能排除不是CPU的問題,但記憶體是肯定有問題。


通知客戶檢修OK返修,客戶實測二個禮拜也都正常了,沒有在遇到不定時畫面凍結或藍屏的問題,結案。


本例說難也不難,但這個「不定時」真的很難搞,明明測8個小時正常,沒想到第12小時就紅屏,你說會不會氣死人!


 

後記:
很多人會說檢測電腦很簡單啊,是的,當你看到我測到最後找出原因時,你會說很簡單,但像本例這種情況,你要怎麼簡單起來?

光是燒機最少要12小時,而且還不知道到底是CPU、主機板、記憶體、甚至是SSD,請問你要怎麼簡單起來?

更別說常常有人直接用問的,問我為什麼會藍屏啊,我的天啊,沒有實際檢測,我怎麼知道為什麼會藍屏啊~~


 

相關文章:電腦維修店,現場維修的兩難困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記意體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