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店,現場維修的兩難困境.jpg

我昨天寫了一篇維修奇遇文:電腦不定時藍屏,店家說SSD有問題,但不送修SSD,而是再加裝另一顆SSD。(原來的SSD繼續留著)

這一篇的重點是客戶遇到不定時藍屏,不定時畫面凍結的問題,店家現場檢測一看,說這是SSD故障。

原來的SSD還在保內,因此有兩種處理方法:

A計劃:原來的SSD送修

B計劃:原來的SSD不送修,直接再換一顆全新的SSD

但店家的處理方式是,原來的SSD不送修,繼續留著,然後再裝另一顆SSD。(這種維修手法有沒有讓你嘆為觀止?)

 

網友甲留言說:
這是電腦業競爭下的產物而已,我同事也會用類似的維修方式對待一次性的客戶。
不定時藍屏,不定時凍結,依照維修經驗的確是有可能是SSD造成的,

-----

網友甲這樣的說法我可以理解,大部份的電腦維修店對於這種「過路客」,如果不能當場處理好,客戶就走了,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現場立刻判斷,然後做處理。

但這種不仔細檢測,只求立刻處理的後果是什麼?

情況A:沒辦法當場修好 。
客戶說:你技術差。

情況B:當場換新零組件解決。
客戶說:你是黑店,明明還在保內,居然不修。

講到這裡你應該就懂了吧,這也就是為何沒有一家做電腦維修有好口碑的,基本上都是差評,道理就在這裡。


難道就沒有比較好的做法嗎?

有,但對於做現場維修的電腦維修店來說,很難。

比較理想的做法是,當場跟客戶解釋清楚目前的情況,把電腦留來下詳細檢測,確認「不定時」故障發生的問題點,(如果是保內)再讓客戶決定是要送修(一般是5~10個工作天),還是直接換新(通常是1~3個工作天)。

理想是美麗的,現實的殘酷的。

對於電腦維修店來說,客戶會把電腦抱來你的店裡,就是希望你當場搞定,你沒當場搞定,你無法收錢,你留下來檢測,萬一測個1~2個禮拜,這要怎麼算錢?而且老闆也不樂意,你一台電腦檢測才收個300~500元,你測個1~2個禮拜,你有毛病啊?

後果是什麼?

後果就是本例這種情況,明明是「不定時」故障問題,店家也不測,直接判斷「SSD故障」然後換新SSD。

等等,換新SSD可以理解,但昨天那個案例奇耙的點就在於,店家加裝了新SSD之後,舊的SSD留下來繼續用耶~~~



 

相關文章:【經驗談】難的不是維修,難的是檢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