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實生活中用少數個案推翻普遍規律,意義並不大.jpg

網友在我的cpu是i5-2400,我現在打算換i7-3770 中留言:
其實電腦零組件會不會壞好像真的是看運氣
之前曾經在蝦皮買了一堆二手零件
整台電腦加機殼組起來1800元左右(當文書機)
電供還是99年的… 結果用到現在快兩年了還是都能正常使用
挺神奇的 有時候真的說不準…

----------------------

以上是特例,特例在兩個地方,使用者及零組件都是特例。

先說使用者,本文網友除了要會自己DIY之外,還要有維修的能力,也願意花時間淘二手零組件,這樣的使用者我通常稱為玩家;而一般使用者就算會DIY也不想自己DIY,一般使用者的時間更貴,而且他們也沒興趣,為何?電腦是買來用的,不是買來被電腦玩的。

再說零組件,目前常見的保固大約在3~5年,堪用就是五年,超過8年的電腦當然也有,但通常是文書機居多,而且超過8年的電腦肯定也是少數。

我以上說了一堆,我的重點是:

在現實生活中用少數個案推翻普遍規律,意義並不大,因為我們說的普遍規律其實是有條件的,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成立的,大家討論的基礎是承認這一點的。

違返規律的個案可能發生,但發生的概率可能連萬分之一都不到,我們就不要為了這萬分之一,忽視了通常的情況。

( 以上是引用吳軍/矽谷來信第三季/答讀者問05)

所以再說回來網友的「有時候真的說不準」,是的,確實是如此。

但我不會拿網友這個個案,然後建議大部份的使用者也來試試看二手零組件或賭運氣。

為何?你多花的時間,還有你的檔案都不重要嗎?另外還有一點,用一台很快的電腦,跟只是能用的電腦,你覺得用起來的奇摩子會一樣嗎?

 

 

相關文章:特例與常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