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很重要,但答案你要自己去做了才知道。.jpg

(2020) 部落格定位的誤區是什麼? 

答:以為定位不能變,一上來就要標準答案,而且想要走捷徑。

---------------

經營任何自媒體一開始肯定會問:你的定位是什麼?
定位確定了,目標受眾(TA)才能確定,否則今天寫3C,明天寫旅遊,後天寫美食,大後天寫美妝,每天都寫不一樣的這樣當然也行,但你的能力有限,你的時間也有限,你一上來就想「十項全能」,你吃的下來嗎? 

如果你問一個老手,你的定位是什麼,老手肯定知道。(不知道你就不要說你是老手)

但如果你要一個新手一上來就抓準定位,這一點也實在是強人所難,但新手上路也不能都沒有定位,這樣也走不下去,好歹要有一個方向。

大概率都是這樣定位的,你擅長什麼? 你愛好什麼?

如果你連自己擅長什麼,愛好什麼你都不知道,那你一上來就想談品牌、談定位,兩個字:搞屁。

我們都知道品牌、定位很重要,但你也要知道,你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定位,為何我說你不知道,因為定位並不是一個標準答案,定位會改變。

注意啦,我特地寫這一篇,我最想說的就是這個:部落格定位很重要,相信你也知道,但很多人都抓不到要領。

以為定位一開始就要找好,以為定位不能變,以為內容一定要專業,文章要有一致性,而事實上這些都不重要,因為定位會變,你也會變,你一開始就卡在定位或是被定位給綁住了,都是自我受限。

在學校讀書才有標準答案,但出了社會之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大部分的時候你都要靠著自己的經驗與直覺,邊做邊改。

部落格實戰系列寫到現在已經100多集了,但重點其實就是幾句話而已,持續更新,看長期,邊做邊改持續進步。

99%的人部落格寫不起來,就是沒有更新,看短期,最後你自己就先放棄了。

為何你無法走到最後,你自己的問題當然最大,另外一點,你的觀念也有問題。

舉例,部落格需要定位嗎?

當然需要,你去看任何部落格教學的文章或課程,一開始肯定跟你講品牌,講定位,然後呢?你一聽就懂,但你就是抓不到你的定位,你就是抓不到你的風格。為什麼?

我來講講我自己的例子,我在2015年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我當時的定位就是寫電腦組裝,很合理對吧? 我就是做這一行的啊,但寫著寫著我漸漸的才發現,我並不是什麼都寫,我只寫我平常有組裝的那一類,簡單講就是是Intel、nvidia、windows、個人電腦,因為我的定位很清楚,所以我的目標受眾(TA)也很清楚,我的TA就是一般使用者,不是電腦玩家。

以上這一段話,關於我部落格的定位及TA,我其實大概花了3年才搞清楚。

如果在2015年你問我定位,我當然也可以講一下我的定位,就是電腦類,但好嗎?(天曉得) 

定位會跟目標受眾(TA)綁定,你的定位是什麼,你的TA就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定位跟TA很重要,但我們一開始都抓不準。

為何? 抓不準很正常,因為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你必需實際行動,視情況調整。

 

總結一下:

定位最怕什麼? 一是什麼都想要,二是想很多做很少。

時間有限,能力有限,你不可能什麼都要,你也不可能什麼都專精,所以定位就很重要。

定位很重要,但答案你要自己去做了才知道。

很有可能你做了半天也還不知道,不要緊,這表示你做的還不夠久,或你可能真的不適合做自媒體,你抓不到網友想要的點。

 


 

2024年6月更新

定位一定會跟「賺錢」綁在一起,常常就是這樣,你定位定了半天,好不容易定好了,但又發現不容易變現,然後你又開始動搖了,是不是要換另一個定位? (你也可以理解成賽道)

而我的建議是,你如果連一年都無法堅持,那你就不要談什麼定位了,真的。

有人的品牌是隨便幾個月就做起來的嗎? 更何況你還只是一個新手。

所以肯定是從不斷地實戰中摸索,摸索出自己的定位,請注意這一點,你自己摸索出自己的定位。

而不是你直接給自己想一個定位,那沒用,真的沒用。

舉例,每個人都是想要定位成某個領域的KOL,這有個屁用? 

幻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你先做再說,你先做了你就不會想什麼KOL了,因為你可能連最基本的持續更新都有問題了。

沒有更新,沒有作品,何來的定位? 何來的變現?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