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速PDCA工作術.jpg鬼速PDCA工作術》富田和成 

鬼速PDCA工作術,副標:效率,從減少虛耗開始。

這個副標下的非常精準,真的就是如此,什麼叫虛耗? 最常見的接電話就是,電話一來表示有「急事」,但你每天忙著處理別人的急事,你自己的要事反而都還沒開始做。也就是說你明明上班忙了一整天,卻好像沒有做到真正要緊的工作。 很多人上班常常會有這種感覺對吧?

那要怎麼辦? 最簡單的作法是「挑選客戶」,只做適合的客戶,不適合的就放生了,這才是最根本的作法,不過一般人沒辦法做到這一點,原因我就不展開了,這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已。

我目前的工作效率算是非常高的,理由有二,一是我可以挑選客戶,二是我不需要接電話,我也不需見客戶,這可以幫我節省大量的時間,避免虛耗。

好,那什麼是PDCA工作術呢?

1. 計劃 (PLAN)
歐飛:每天早上先列工作清單,標明最重要的三件事,工作完成的時間也要標明,如果任務很大,需拆解成幾個小任務。

2. 執行 (DO)
歐飛:這是重點,但在執行階段要避免中斷(被打擾),所以有一個方法可以參考:蕃茄鐘工作法

3. 檢視 (CHECK)
歐飛:書上翻譯成檢視,但我覺得應該翻譯成檢查或查核會比較直覺易懂,每天中午及下班前檢視一下工作進度,是否有達標。

4. 調整 (ADJUST)
歐飛:可以理解成改善或優化,簡單講就是希望能越做越快,越做越好。


好,本書講的重點講完了,關於鬼速PDCA工作術我的理解就是8個字:計劃→執行→檢查→優化

有用嗎? 理論上是肯定有用的,但實際上狀況會很多,例如每天都有各種的突發狀況,這個你根本無法掌握,怎麼辦? 當然是看著辦。

所以有好的同事,好的主管,甚至好的客戶真的非常重要,否則再簡單的工作都可以變成是一場災難。

這也就是為何我一開始就挑明講了,挑選客戶其實是關鍵點。

你的工作能不能順利完成,你自己的工作能力當然很重要,但你如果遇到不適合的客戶,你工作再好也沒用。如果有在做設計類工作的人一定非常有體會,例如無論你怎麼設計,客戶就是要你一直改一直改,不斷地改。客戶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反正就是要你改。

有些同事會故意給你穿小鞋,有些豬頭主管老是讓你做白工。也就是說很多時候,你其實不是工作能力不行,也不是沒有做好時間管理,你只是沒有管理好你的同事,你的主管,你的客戶。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後記:
這本書還有一個副標:40張圖表做好時間管理、減少錯誤、創造獲利,3天快10倍!

我想說的是,時間管理很多時候是一種藝術,不是技術。

你跟我說什麼40張圖表,我光是看到40張圖表,我已經要翻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