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在2016年有跟你組過一台電腦,最近使用中會無故關機。  

---------------------------

客戶說是自動關機,準確的說應該「不定時自動重開機」。

通常遇到這不定時自動重開機的問題,我都會問:發生的頻率為何?

如果是每天都會遇到,那就好處理,最好是1~2天會遇到一次,這樣要檢測起來也比較方便。如果是1~2個禮拜才遇到一次,那就麻煩了。

----------

我請客戶把電腦寄給我處理。

電腦規格:
.Intel I3-6100【雙核】
.技嘉 H170-Gaming 3
.威剛 8G DDR4-2133
.威剛XPG SX930 240G
.佶偉IRON MASK (550W/80+銅牌)
.客戶自備二顆硬碟(WD 320GB 、WD 1TB),由歐飛安裝

(2016年1月組裝)
 

以下是檢測過程:

1. 開機沒畫面
咦,不是會自動重開機嗎?怎麼現在變成開機沒畫面了?

2. 換另一顆電供一樣沒畫面
這一台沒有顯卡,所以換電供沒畫面的話,那最有可能就是記憶體了。

3. 換另一條記憶體開機有畫面
測到這裡,難道是舊記憶體有問題嗎? 不一定

4. 再換回原電供,有畫面了

5. 清潔舊記憶的金手指在重插回報,有畫面了
記憶體跑memtest86+測試正常。測到這裡我的初部想法是,客戶的電腦會不定時自動重開機很有可能是記憶體金手指氧化造成的。

6. CPU 燒機測試,大約30分鐘後重開
咦,燒cpu就重開,這是什麼問題? 可能是cpu、也可能是電供

7. 再回成新電供,cpu燒機測試 8小時正常。
我後來用新、舊電供交叉測試,簡單講就是換了一顆全新電供後燒機就正常了,可見本例就是電供故障造成的自動重開機。

8. 換成 振華 冰山金碟500W(五年保) 的電供 測試三天正常。

電腦維修.jpg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組裝文,我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以下幾點

一、 電腦零組件超過保固或五年以上,故障其實很正常
本例電腦使用了四年半,所以電供故障算正常損耗


二、不定時故障最好是1~2天以內一定會發生,這種比較好檢測
本例算是運氣好,因為我只要一燒機約30分鐘就會自動重開機,經過交叉測試確定是電供故障,但問題來了,萬一燒機也正常,並不會自動重開機怎麼辦? 那就難搞了,不過以本例來說,我還是會建議客戶把電供換新。
 

三、不定時自動重開機是什麼問題?
不知道,沒有實際檢測不知道,常見有以下五種可能:
主機板故障電供故障顯示卡故障記憶體問題延長線老化

本例是電供故障。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電供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