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修復.jpg

客戶來信詢問:
電腦開不了機,不然就是開機後會出現這個畫面如上圖。

電腦規格:
.Intel I5-7400【四核】
.技嘉 GAMING B8
.金士頓DDR4-2400-8G*2條=16GB
.創見 360s系列 128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資料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E槽資料碟)
.技嘉GV-N1060WF2OC-3GD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2017年5月組裝)

電腦維修.jpg

因為電腦目前就是無法開機,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我收到電腦後是可以開機的,我問客戶無法開機的情況是什麼?

原來電腦的故障情況有兩種:

1. 電腦會不定時重開機,只要遇到不定時重開機,電腦就會一直重開機。

2. 電腦可以開機,但開機後藍屏,一樣無法進入桌面。

問:電腦會「不定時」自動重開機,是什麼問題?
答:最有可能是電供及主機板,再來顯示卡、CPU、記憶體也有可能,甚至你的機殼(重開機線),電腦的排插也有可能,總之什麼零組件都有可能。

那要怎麼辦?

如果是「不定時」故障的情況,你一定要先記錄一下故障發生的頻率,例如平均1~2天就會遇到一次不定時重開機,這樣我才能比較快速處理。

如果是1~2個禮拜才會遇到一次不定時重開機,那就糟了,2個禮拜才遇到一次,那我光是檢測可能就要檢測二個月了吧。

 

以下是檢測過程:

第1天:
.開機正常
.電腦清潔ok
.記憶體、顯卡金手指清潔ok
.BIOS更新ok
.硬碟正常

第2天
.無法正常開機,沒畫面,會一直重開機

第3天
.換電供,開機有嗶聲,但沒畫面
.換電供,拔獨顯改用內顯,開機有畫面,但有雜訊(破圖)
.換電供,拔獨顯改用內顯,換另一個螢幕就又正常了
改用內顯就正常了,難道是顯示卡嗎?(不一定)

第3~5天
正常

第6天
突然自動重開機,然後就是一直重開機
看到沒有,整整測到第6天我才終於遇到客戶所說的自動重開機的問題。

第7~9天
裸機測試,我依序換掉:電供、記憶體、CPU,每換掉一樣就要測試1天,最後終於確定了,是主機板的問題。

第1次送修主機板
請參考技嘉主機板送修,官方說法就是5~10天,基本上也真的大約是5~10天就會返修了。

原廠回覆:燒機24小時正常。

但我實測:開機不到1小時就立刻重開機。

我非常的高興,真的,開機不到1小時就立刻重開機,我再測一次也一樣,太好了,這算是好消息。

第2次送修主機板
第二次送修,我還把檢測的情況跟原廠詳細報告一下。大約一個禮拜後原廠來電告知,直接更換良品,但技嘉 GAMING B8沒有,換成 GA-Z270XP-SLI 是否可以,我回覆可以。

再過幾天GA-Z270XP-SLI(良品)寄來了,我實測三天正常。

因為換了主機板,所以我重灌了系統,然後再測三天正常,好了,這下終於正常了。


電腦維修.jpg

總結一下:
本例電腦會「不定時」重開機的問題,確定就是主機板故障,第一次原廠也沒修好,第二次換了良品才搞定。

因為主機板二修才搞定,再加上一開始花了一個星期檢測,最後再花6天實測,前前後後總共修了一個月才搞定。

我寫這個主要是想說,「不定時」故障的問題,真的很難講,就是要實測而且要花時間。

本例雖然修了一個月,但我覺得還算運氣好,最慘的是我上次修了四個月那個案例,那個才真的叫慘痛的經驗。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