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DNA-鳥之卷:基層.jpg工作DNA 鳥之卷:基層》郝明義

工作DNA這個系列有三本,這一本鳥之卷是在講基層。

郝明義不講別人的故事,他就講他自己的故事,他自己的親身經歷,我特別喜歡這種風格的書,講自己的故事。

作者的述事很樸實,不吹牛 (有些人講話是三分事實、七分吹牛),但作者講話真的非常實在,很誠懇,接地氣,講職場的人很多,但郝明義講職場,真的讓我印象深刻,忍不住想要推薦一下這一本職場寶典,由其是對於社會基層新鮮人特別適合。

例如,書中講到「識相」,什麼是識相?
答:識相就是不占小便宜。怎麼說?舉例為何常常有人被詐騙?說穿了就是貪小便宜,或是搞不清楚狀況,不識相。

書中有一章講工作理論也讓我印象深刻,總共有三點:

一、公私之別
工作能力,可以打0分到100分,健康是0或1,如果你健康不好,那一切歸零,而品德是正或負,如果品德不好,那你就算工作100分也是負100分。

二、主從之分
到底「分寸」要怎麼拿捏?時時刻刻去體會,自己從言語或動作上最細微的地方對待別人,拿捏自己的「分寸」。

三、不背後說話
不要不同意但不表達。不要在背後發洩對別人的不滿(包括上司)。這非常耗費時間與精力。

 

職場的書我看了不少,現在只要一講到職場,我心中就有幾個名單,本文的郝明義,還有吳家德葳爺謝文憲,這幾位作者講職場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專講自己的故事,這會讓讀者看起來特別有共鳴,作者一路走來,肯定有做對的地方,也有做錯的地方,然後作者把自己累積這2~30年的工作經歷,總結出幾個簡單的要點(小故事),讀者一聽就懂,看一遍就能記住。

重點是,這些小故事本身其實就非常精采。這叫啥?兼具娛樂及實用功能。這種書我才會想要推薦,否則你書寫的再好,讀者根本看不下去,兩個字:搞屁。

但話又再說回來了,現在的情況是,你書寫的再好,大部份的人還是不知道,這也不是宣傳不夠力的問題,現在網路那麼方便,隨便查都有,都能查到。

現在比較大的問題反而是,大部份的人根本沒有閱讀的習慣。然後你可以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你注意一下,只要是成功人士,每一個人都很喜歡閱讀,而且常常閱讀。

真的,你下回注意一下我講的對不對。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後記:
本書最後一篇:第一個把工作概念帶進我生命的人。

這一篇我很想全文照抄,強烈建議一定要看本文。

我節錄二段如下:
一個工作者,不為自己的過失找任何藉口,與解釋。

一個工作者,為最低下的工作也付出自己最高的心力。

一個工作者,不論進退,永遠華麗地昂首前行。

成敗,只是機遇。

....

我第一次清楚地體會到;在我扭曲變形的脊椎裡,每一個關節,每一節脊椎,都有他的投資,他的牽念,他的愛。

我真是他黃金打造的兒子。

在車上,我沒有哭出聲來。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