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手機.png戒手機》三分鐘熱度

光看這個書名《戒手機》我覺得很好,有同感,但我繼續看到副標「挑戰二十天重新奪回生活主權的提案」,我覺得不妙。

我一開始以為戒手機的意思是指「少滑手機」,不,作者的意思是戒手機,就跟你戒煙的意思是一樣的,戒就是戒,這有可能嗎? 這不現實。

再來,挑戰二十天我一開始以為是「一天教你一個好方法」,連續挑戰20天不滑手機,這樣20天之後你就能成功戒掉滑手機了,但在這20天之中作者有教我什麼好方法嗎?其實也沒有,但卻講了很多滑手機的缺點,例如浪費時間在看八掛、看照片、玩遊戲、看大量的搞笑影片,反而少了跟家人的陪伴,也少了真實的社交,另外整天滑手機也不健康等等。

這整本書看下來,作者講的那些滑手機的缺點,不用作者講,我也知道,我知道不要每天滑手機,要幹點正事,但我懂作者的意思,現代人都滑手機上癮了,所以應該要戒掉手機。

戒掉手機有什麼好處呢? 不用我在這邊多講,你懂得。


整本書看下來,我覺得作者劃錯重點了。

手機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你不用戒掉它。

手機是一個多好用的工具不用我多廢話,你懂得,手機這麼好用,你戒掉它在我看來是莫名奇妙的。

我舉個例子,遊戲能不能玩? 遊戲當然能玩,但為何那麼多家長都會反對小孩玩遊戲?

因為小孩一玩遊戲就忘了做正事(讀書),如果小孩正事能做好,家長會管小孩玩遊戲嗎? (當然不會)

對小孩的手機使用真的需要限制,不是不能用,而是要限制時間,一開始就要約法三章。

對大人的手機使用,說真的,你別管。

如果戒手機你都要管,那其實要戒的東西太多了,閱讀、運動、電視、電影、宗教活動,甚至你愛吃東西也要戒。

小孩子的日常生活,大人必需要管,這叫監護人。

但超過20歲以上的法定成年人,請不要管太多。

請尊重別人的自由,你的人生你做主,別人的人生別人做主。

你要戒掉的,是不要被手機綁架,也就是不要滑手機滑上癮了,變成是手機在玩你,而不是你玩手機。

什麼意思?

我不玩遊戲,但不是因為我戒了遊戲,我的手機裡一個遊戲都沒有,我根本不需要戒遊戲,我的生活中有比遊戲更重要的事。

同理,戒手機,是因為根本不需要用手機,你自然而然就戒了不是嗎?

但如果您的生活中真的有需要用到手機呢?

你看書中講的那些案例都是在告訴你,一定不定要用手機,是的除了工作需要之外,真的可以不需要用手機,但請注意,不要用「戒手機」這三個字。

舉例,對我來說戒煙是沒有意義的,為何? 我又不吸煙,我戒個屁。

但我滑手機是必要的,我的生活,我的工作確實有需要用到手機,我滑手機只是為了我的方便,可能還有一點點娛樂,例如我睡前會滑手機,不,更正一下,我睡前是滑ipad,刷抖音。

我平常有需要滑手機,但那都是工作需要,不然我才不要滑,因為我很忙啊,我很忙啊,我沒事滑什麼手機啊,我根本沒空滑手機。

我知道有多人多整天滑手機,不是工作需求,但那是一種抒壓的需要,道理就跟婆婆媽媽愛看電視一樣,他們其實是在放鬆,是在抒壓。

總結以上,我覺得戒手機是沒辦法的,你如果不需要用到手機,你自然就戒了。你如果有需要、有必要用到手機,你想戒也戒不掉,但要注意上癮的問題。

你要戒的是上癮。

什麼叫上癮? 你忘了幹正事,整天只想著滑手機,這樣就不好。

如果你正事幹完了,沒事滑滑手機休息一下,有什麼不好?

如果你正在等人,滑滑手機打發時間,有什麼不好?

如果你有迷路了,打開手機查一下地圖,有什麼不好?


整本書看下來,作者一直在講滑手機的種種缺點,但我心裡想的卻是另一件事:

因為手機,讓我的生活更美好!

真的,我沒唬爛,因為手機,讓我的生活更美好!

因為手機我才能聽得到APP,因為手機,我不需要一直坐在電腦前,因為手機,任何人找我很方便,而且還能用message或email,我根本不需要接你電話。

手機是否有讓我上癮,沒有,但這並不是因為我比較厲害,或比較節制,不,那只是因為我太忙了,我生活中有太多事情都比滑手機重要,我要先去處理才行。例如寫部落格好了,你在滑手機,我在寫部落格。我真的沒什麼時間滑手機啊。

這本書的出發點是好的,有興趣的人可以了解一下,例如你也想戒手機,但千萬不要叫別人戒手機。 

直到多年之後我才明白:管好自己最重要,千萬不要管別人!

我的心得是,除了滑手機之外,你還有很多更美好的事可以做!

 

總結一下:

我並不覺得有需要戒手機,該戒的是上癮。

如何克服上癮?那就是找到比滑手機更重要的事。

什麼事比滑手機更重要?

這是你的事,不需要我給你建議。

 

 

相關文章:我欣賞的部落格/三分鐘熱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手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
    歐飛

    歐飛先生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