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0歲以前,有學歷、有證照真的有加分.jpg

網友私訊詢問:
如果我只有一般高中文憑畢業的背景,卻有CEH和CHFI等的資安相關證照,我能和其他擁有大學文憑的學生一樣從事資安行業嗎?你身邊有沒有相關的案例可以讓我參考一下嗎?

或者據你所知,成為一個資安人員,大學文憑是唯一的指標嗎?抑或是說擁有執業證照,即使不具備大學文憑,公司也會按照情況給予公平的求職機會?

--------------

這個問題很常見,簡單講就是學歷重要嗎? 證照有用嗎?

答:那要看別人有沒有。我最常講的,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當大部份的人都有大學文憑的時候,你沒有,你肯定是扣分的,你第一關就過不去,因為徵才條件上寫著:大學學歷。

證照也是,當大部份的人都沒有,而你有,那你當然有加分了,請注意只是加分,證照這種東西除非是國家考試那種例如律師、醫師、會計師、建築師,否則一般民間單位發的證照,基本上都只是「參考用」,你有你加分,沒有也沒關係。

我舉例,有資安相關證照CEH和CHFI,但沒有實際工作經驗,請問你要用有實際工作經驗的,還是用有證照的? 廢話,當然是要用有經驗的。為何? 證照通常都是去補習班補習背答案就考到了,這些證照有最好,沒有也沒差,重點是你到底會不會?你有沒有經驗? 你能不能解決問題?


如果是資安、資訊、資管類的工作,我的建議是畢業後第一個工作真的非常重要,請一定要選擇大公司,職位薪水都不要緊,先進大公司的相關工作。

對於一般的中小型企業來說,根本不需要資訊人員,就算有需要通常也是外包,因此資訊資安這方面你一定要先進大公司磨練,大公司才有這種平台讓你累績經驗。

第一步當然是先累積相關工作經驗,這樣你後面才有戲,否則你一開始沒進大公司,有些人會選擇去補習班補習考證照,這樣當然也行,但繞了一圈之後,你還是要進大公司磨練,其實是一樣的。


至於你關心的沒有大學文憑,只有相關證照,公司會不會給予公平的入職機會?

我就明講了吧,除非你有特殊經歷,而這個特殊經歷就是公司需要的,否則你第一關就會被刷掉了。理由:資格不符。

另外,可以多利用非正式的管道,例如學校的老師、學長姊,甚至你自己毛遂自薦私下寫Email去詢問,說不定效果還會比較好。


總結一下:
在30歲以前,有學歷、有證照真的有加分。

但在30歲以後,看的是你的經驗,實力說話。

實力不是你說你會那就是實力,不,你要真的有經驗,你要有做出成績才行。

網路上很多鍵盤俠為什麼會讓人看不起,道理就在這裡,講都你在講,講你都很會講,然後呢? 沒有然後,不然怎麼會被叫鍵盤俠。

請注意,鍵盤俠很多,大部份的人也都只是有學歷,有證照,但有真本事的人真的不多。 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抱怨找不到好工作,但很多公司也抱怨找不到合適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歷 證照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