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殼散熱風扇轉速的設定-07.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希望機殼的風扇能固定在1500轉。

歐飛回覆:
我不知道為什麼你想要固定在1500轉,但這個如果要調整,兩個重點,一是你的機殼風扇的電源(小4pin或小3pin是要插在主機板上),二是從主機板BIOS中調整

但一般來說,機殼風扇的轉速通有是「自動」模式,也就是自動溫控,溫度高的時候轉快一點,溫度低的時候就轉慢一點。

如果真的要調整,最常見的是風扇轉速調整成「靜音」,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有客戶指定要1500轉的轉速,這個能調整嗎?


請看以下說明,我以技嘉的主機板為例。

第一步:開機後狂按Del鍵(搭搭搭)這樣狂按,直到看到BIOS畫面。

bios中文.jpg
第二步:把BIOS的語言調整成「繁體中文」
這樣你等一下操作時會比較輕鬆。"
 

機殼散熱風扇轉速的設定.jpg
第三步:Smart Fan 設定

好,等一下的設定通通都在裡面。


機殼散熱風扇轉速的設定-01.jpg
Step01:先選擇風扇
.CPU :CPU主風扇) 
.CPU OPT :CPU副風扇(第2個風扇)
.System FAM 1:1號散熱風扇
.System FAM 2:2號散熱風扇
.System FAM 2:3號散熱風扇


機殼散熱風扇轉速的設定-02.jpg
你可能會問:我哪知道我現在調整的是幾號散熱風扇啊?
答:可以看主機板的說明書。通常後風扇一定是FAN 1這個沒問題,而前風扇則是FAN2 及FAN 3。

 

機殼散熱風扇轉速的設定-03.jpg
Step02:調整轉速控制:正常、靜音、手動、全速

一般散熱風扇通常是正常(預設)或靜音兩種。
 

機殼散熱風扇轉速的設定-04.jpg
你在這邊調整轉速時,你可以注意看旁邊的轉速就會跟著變。
一般正常約在1000轉(RPM),如果你改成全速的話就是看你的風扇全速能到多少就是多少,例如我現在這個風扇最高可以到2100轉。

所以客戶如果希望要1500轉,就是需要用手動調整。
機殼散熱風扇轉速的設定-05.jpg
▲選擇風扇→手動→自己去中間調整轉速

不過我自己實測,我沒有辦法設定讓風扇一直保持在1500轉,為何我這樣說呢? 你自己用手動調整就可以懂我的意思了。(這邊我就不展開了)

 

機殼散熱風扇轉速的設定-06.jpg
Step03:風扇調整有自動、PWM及DC模式
你可以簡單理解成PWM是4PIN用,DC是3PIN用。
如果您的風扇是小4PIN那就是PWM模式,小3PIN就是DC模式。


Step04:設定好了之後,記得按快速鍵F10→存檔
(會自動重開機)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的是:

1. CPU及機殼的風扇轉速就是在BIOS調整。

2. 機殼風扇如果是大4PIN的電源,那你在BIOS調整是沒用的,要是小3PIN的電源而且插在主機板上才能調整。

3. 風扇轉速一般就是「自動」模式,也就是自動溫控,如果你覺得風扇太吵,那可以調整成「靜音」模式,真的會安靜很多。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網友留言:
話說技嘉主機板的BIOS SmartFan 風扇控制介面和調整邏輯
真的不夠傻瓜,好難懂呀。
調整了好幾次後,還是全部恢復預設值 "自動"設定就好。


歐飛回覆:
說真的,你不用去記 這個到底是怎樣
你就直接「實測」就好了,實測出你要的效果即可。(像我通常是想要試出「比較靜音」的感覺)
 



2023年6月更新

客戶來信詢問:
主機板的BIOS重置,載入了預設值,請問您設定BIOS會特別把風扇都調全速嗎?還是都是設自動就好?


歐飛:
一般預設值就是標準(自動),而不是全速,你如果真調全速,你一定會感覺非常吵。

我都是直接聽聲音,一般待機的時候不能吵,如果待機也很吵我才會去調整通常有二段,第一段是先調靜音,如果還是很吵,第二段就是改手動,手機調整轉速。

如果你現在風切聲聽起來還好,那就不用調整。

另外你如果在使用者電腦的過程中,突然發現風切聲很大聲,那是正常的,請參考:希望主機聲音小一點,平常滿安靜的啊,怎麼突然變大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熱風扇 風切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