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要先想改變,才有可能改變.jpg

網友在 薩提爾的守護之心 中留言:
我爸也時常念我,但我會把話題整個帶走
聊政治、體育或聊時事
聊些他有興趣的話題
漸漸地,他也就不再見面就念我
給歐大參考看看

------------------

我可以了解網友是好意,謝謝,但您的建議對您有效,對大部份的人其實是無效的。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簡單講:當你自己不想改變時,誰都無法影響你。

我跟我爸最大的不同在於,我有心改變,我希望能變好,我也知道要怎麼才能更好,我必需先從自己做起,我先把我自己做好。

我爸不是,他自認為他已經很好了,他都是對的,然後我要聽他的。你看出來差別了嗎?

我爸沒有反省能力,他也不想改變,他甚至聽不下去我講的話,為何? 他喜歡給別人貼標籤,他覺得我就是講不聽。

我不是講不聽,只是我不認同他的說法,我不是沒用,只是我達不到他想成為的那個人。

他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他自己達不到,然後要我去達成,見鬼。

這就像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當醫師、律師一樣,再不然當公務員也好,但他們從來沒有想要去尊重小孩的選擇。

自己考不上醫學院,卻叫小孩考上醫學院;自己考不上公務員,卻叫小孩考公務員。

爸媽認為他們只能關心,但旁邊的人覺得是壓力,而且很煩,我爸說:我只是關心。我說:你的關心讓其他人壓力很大。

我爸不管,他繼續他的關心,因為他覺得他是對吧,其他人抗議,那是其他人「不會想」。

像我爸這樣的人其實很多,很多老人都這樣,我不怪他。

為什麼我很推薦閱讀,我今天如果沒有閱讀,我可能沒有這種見識,我可能就會跟我爸一樣。而我爸,說不定就是跟我爺爺一樣,就像我自己也承認,我一度變成我爸那種人,愛唸愛批評的人。

因為閱讀,我知道了薩提爾。大部份的人根本沒聽過薩提爾,至少我聽過了。

大部份的人也不會依照薩提爾講的去做,至少我願意嘗試,有效嗎?

其實是有效的,我以前比較常跟爸媽大小聲,但我現在不會了,有話好好說,有話慢慢說。

我沒有辦法改變他們什麼,但我可以改變自己。

自己要先想改變,才有可能改變。

薩提爾無論多好,如果對方拒絕對話,拒絕跟你溝通,其實誰來都一樣,上帝來也一樣,為何?對方擺明了不信上帝。

關鍵點還是自己,自己要有想改變的意思,別人要幫你也才有抓手。

今天薩提爾對我來說有用,那是因為我願意改變。這是重點。

為何我願意改變?是的,那是我,我願意,但我知道很多人是不願意的,就像你常聽到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很多人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問題。我爸就是,這就是難溝通的點。

無論我講什麼,我只有一條路,我改,我改成他想要的樣子,否則拉倒。你覺得這種溝通有用嗎?

一方面拒絕溝通,他覺得他沒有問題。

二方面拒絕改變,他覺得他沒有問題。

而我能做的,就是改變自己,不要抱怨。所以我非常推薦一本書《不抱怨的世界》,真的,我去抱怨誰呢? 無論我怎麼抱怨有用嗎?

無論我想要別人怎樣,有用嗎? 沒用,除非別人也想要改變,否則我講什麼都沒用。這就是薩提爾的罩門,但我不怪薩提爾沒用。

你去看薩提爾的書,書中的人就算一開始不願意對話,後來都願意了,而且也願意試著改變,請注意這一點,是主動願意試著改變,這一點你要看清楚。

我爸不願意有任何改變,他覺得他都沒錯。很多老人家都有這種毛病,我爸其實很正常。

我唯一能做的是,先改變自己。

當然我試著溝通,溝通之前,要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這一點很重要)

 

 

相關文章: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提爾 溝通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