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的守護之心.jpg薩提爾的守護之心》李崇建、甘耀明

我跟我爸爸一直處的很不好,直到現在還是很不好,我們兩個平常是不聊天的,我爸也不喜歡跟我聊天,他說:你能不能卡正經咧。

為何跟我爸的關係不好,這說來話長,簡單講就是,從小我爸為了工作賺錢養家,他很少管我,有機會遇到我通常都是在罵人不停的罵。我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我舉例成績好不好?好像成績不好就是一無是處。

後來我畢業了,變成是看我錢賺的多不多?好像錢賺的不夠多就是無三小路用,我等於一輩子都在被他不停的唸。在我的印象中,他一看到我就是批評,從來沒有一句讚美。

我為了要討好他,例如我出社會了好不容易賺了一點點錢,其實也沒多少啦,但我想說,請爸爸出去吃餐廳好了,我爸皺著眉頭語重心長地說:歐飛,有錢要儉,不要有錢就想要開。(後來沒吃)

其實我爸是非常愛我的,這一點我非常肯定,雖然他直到現在還是照三餐唸我。我說,你能不能不要這樣? 我爸說:我是關心,我關心你不行嗎?我說,你的關心別人壓力好大。但我爸不管,我爸覺得那都是我的問題。怎麼辦,我該怎麼跟我爸溝通?

哈,我爸那樣的人,就算溝通了,有用嗎?頂多暫時可能有一點點改善,但長期來說,很難,為何?你想想你自己的爸爸媽媽,你講什麼,就算再有道理,他們會聽你的嗎?(不會)

怎麼辦?非常難辦,大部份的時候就是「各過各的」,講也講不聽,講也沒用,那就是當耳邊風,日子照樣過,不然還能怎麼辦?

你跟老人家講「薩提爾」你覺得他們聽的下去嗎?哈,聽的下去才有鬼。請注意,老人家是老人家,你是你,有可能你以後也會變成小孩眼中的老人家。

 

這一本《薩提爾的守護之心》有四個故事,第一個故事《陪孩子走一段路》,我看了非常有感覺,我爸就像《陪孩子走一段路》中的那個爸爸,簡直一模一樣,從小我爸給我的印象就是:指責、批評、冷漠、不屑、看我沒有。一開口永遠都是批評,甚至我覺得他不講話,光看我的表情也在批評。

怪的是,當我在怪我爸爸的時候,我也變成像他那樣的人。

我對小孩的態度,我自己沒感覺,但在別人看來,我跟我爸幾乎一樣,每天忙著工作,沒有時間陪小孩,愛說大道理,愛唸,甚至愛罵,愛批評,愛說教,我有一度也變成我爸的那種人。

沒有一個爸媽會說自己不愛小孩的,但為何小孩感受不到爸媽的關懷?為什麼?

為什麼說來話長,大部份的家長,特別是爸爸每天忙著工作賺錢都來不及了,實在沒有多餘的心思有空坐下來跟小孩慢慢溝通,也實在沒空閱讀,是的,真的沒空閱讀。

怎麼辦?

我爸我管不著,但我差點變成我爸那樣的人。

好家在我會閱讀,好家在我還聽過「薩提爾」。

李崇建的書我已經看過很多本了,關鍵字:作文、薩提爾、對話。李老師本業是老師、作家,但最近這幾年比較像是在推廣薩提爾。

薩提爾是什麼? 李崇建可能會告訴你是對話,是自我覺查,是深度溝通。怎麼溝通?在序言中李崇建說:以「好奇」展開溝通方式,就能改變原有的狀況:無論如何,先練習「好奇」,再練習好奇的脈絡。

薩提爾(本人):問題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個問題。

以下是我的理解:
第一步:立刻馬上改掉一開口就是指責、批評、不耐煩的壞習慣。你要覺查自己的情緒。

第二步:好奇心,對話。怎麼對話? 拜託你自己用點惱子想,總之就是不要一張口就是批評。

第三步:問題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舉例,為何小孩總是不喜歡讀書,不喜歡上課?你要去了解原因,而不是老是批評,愛說大道理。

道理很簡單,一講你就懂,你很幸運,那接下來呢?

接下來你去買幾本薩提爾的書,透過書中的小故事了解一下情況,看看別人面對這些問題是怎麼對話,怎麼處理的,例如小孩不喜歡讀書啦、不想上課啦、滿口成髒啦、甚至有暴力行為啦等等。


先總結一下:
怎麼溝通?簡單講就是對話。對話很重要,不要不耐煩,要花時間。

書的腰封有一句話:愛是體驗性的,愛不是一個道理。 ←非常認同


再來,本書《薩提爾的守護之心》是李崇建與甘輝明合著,本書有四章(講四個故事),前三章是李崇建寫的,佔本書一半的頁數,最後一章「薩提爾媽媽」是甘耀明寫的,這一章佔了另一半的頁數。我先講薩提爾媽媽雖然是真人真事,但這樣的敘述手法比較像是小說,我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個媽媽故事怎麼會那麼長? 

後來我看了書名《薩提爾的守護之心》,我懂了,薩提爾媽媽的守護之心,說真的這個故事用意很好,但放在這裡我覺得怪怪的。

怎麼說呢? 你先看李崇建寫的前三章很清楚很明白,你也可以懂李崇建想要表達的意思跟重點,特別是第一章<陪孩子走一段路>這個故事就超棒,一針見血,而且引起我的巨大共鳴,我立刻感覺到什麼是薩提爾,但後半部的<薩提爾媽媽>,我有感覺到媽媽燕湘的偉大,但我感覺不到薩提爾。我覺得第四章應該單獨出一本書,書名就叫《薩提爾媽媽》。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後記:
薩提爾很好,但除了薩提爾之外,其實說穿了還是要多閱讀。

很多時候你懂歸懂,但沒辦法「通」,說也奇怪,多閱讀之後,你會在某一本書的某一章的某一句話,突然通了。

然後你繼續閱讀,在某一個時刻,你會突然發現,真他媽的都是在講一樣的東西,恭禧你,你真的通了,一通百通。

(其實你可能沒辦法改變任何人,但至少可以先改變你自己)

 

延伸閱讀:【再聊薩提爾】當你自己不想改變時,誰都無法影響你。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