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軌.jpg

客戶的舊筆電(5年半) 開機出現「正在修復磁碟錯誤,這可能要超過一個小時才能完成」,送到華碩皇家俱樂部檢測,告知硬碟故障。客戶不修,請工程師幫忙取出筆電的硬碟。

客戶上網買新筆電,加購一顆2TB行動硬碟,購買後寄來給我優化。

客戶另外把舊硬碟寄給我,請我幫忙把硬碟裡的資料COPY到他新買的行動硬碟。

我說:如果硬碟是正常的,我幫忙COPY到行動硬碟沒問題,但如果硬碟有故障,那情況就很難說了,實測後才知道。

這顆硬碟是2.5吋的seagate 750G,檢測是C5,基本上只要是看到C5、C6就是壞軌。

客戶希望COPY的資料如下:
C槽user資料夾,約206G
D槽全部,約343G

合計約540G左右,我直接COPY,只能COPY到10G,一直無法正常COPY,會一直跳出,總之就是有壞軌,接下來用DiskGenius救援軟體跑壞軌修復

DiskGenius救援軟體跑壞軌修復.jpg

硬碟如果偵測不到那就沒救了,如果要救,請送硬碟資料救援廠商,這個很貴,平均的救援費約2萬~3萬。

本例的硬碟其實還偵測的到,所以用DiskGenius先檢查壞軌的情況。

我的經驗,如果壞軌在10個以內,應該還有救,超過10個基本上是沒救了,我之前有跑過5天偵測到2~300個壞軌,這種真的沒救。

本例的情況算還OK,檢測只有4個壞軌,750G大概跑了5~6個小時吧。

壞軌修復.jpg
然後接著跑壞軌修復,這個要跑多久其實不一定,看壞軌的情況,本例大概也跑了3~4個小時吧。因為壞軌不多,運氣也不錯,真的有修復成功(如上圖)

救回資料.jpg

修復後,我繼續純手工COPY,一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慢慢COPY,500多G的資料夾,我真的CO了一整天。

最後的成果是:
C槽的USER資料夾 206G  → 203G (少了3G)
D槽的全部 343G →337G (少了6G)

因為有壞軌的關係,所以最後COPY的結果少了約10G,不過,這樣的成果我已經算很滿意了,沒有COPY的到,我跟客戶報告大部份是影片,不是個人重要資料。

 

總結一下:

1. 資料救援不能急,要慢慢來,這一次弄了三天。
 

2. 請一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慢慢COPY 
請一點很重要,硬碟有壞軌,你不可能一次全部COPY,你只能一個一個慢慢COPY。
 

3. 有時候可以COPY,但就是會卡住,怎麼辦?
答:等,真的就是等,硬碟都已經壞軌了,卡住很正常,你就是等。
 

4. 如果硬碟感覺卡卡,請立刻送修,不要拖。
這一次能順利救到資料,客戶遇到問題就立刻送修,這一點幫助很大,為何?很多使用者會選擇「撐」,想說能用繼續用,後果就是壞軌多到根本沒辦法救。

 

好,本例就到這邊,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