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要輕薄,還是要效能?.jpg

網友在 筆電/文書型/報明牌 中留言詢問:
最近我要上大學了,像挑選筆電,在部落格有看到您的文章,但我還是不太清楚我的需求。

我大學是資管系,需要寫程式,課外有遊戲需求,可能會多開,但都是小遊戲,這樣我要選文書機還是電競機呢?
 



筆電目前主要分三種類型

一、主打「輕薄省電」的消費型
二、主打「效能」的電競型
(CPU及顯卡要強一點)
三、主打「螢幕色彩呈現」的創作型(一般是重CPU,輕顯卡)

買筆電沒有在「分科系」的,這一點要先講。

你無論要買什麼,肯定要先問你的需求及預算。

你只有告知資管系及需求,沒有預算,這樣就很難講。

因為你需求並沒有到3D遊戲及繪圖,所以一般的文書機也行,2萬多就有了。

如果你的預算可以到3~4萬,資管系,那你肯定希望效能好一點,所以你就要挑一台電競機。
 

我猜你會問我:那XXX這台CP值好嗎?

這不是問題,CP值是假議題,買筆電不是看CP值,那要看什麼?要看你的需求、預算,還要你的個人喜好。

我挑了一台CP值超高的筆電,你就會買嗎? 才怪!你買筆電才不是看CP值,你少來。

我覺得很多人買筆電最後都是看「預算」,預算到哪裡,筆電就買到哪裡,沒辦法,如果預算無上限,那我們還煩腦什麼?

 

總結一下,你是要輕薄,還是要效能?

要輕薄就是買13~14吋的消費機。

要效能就是買15~16吋的電競機。

要色彩呈現就是買15~16吋的創作型。

買筆電沒有在分科系的,謝謝。


問1:有沒有那種又輕薄、效能又好,又便宜的?對了,品質也要好。
答:如果你有找到,請你通知我,我也想知道。


問2:請問12代的cpu會很容易過熱嗎?
我這一兩年準備要買新筆電,用途是ps及Luminar AI這兩款繪圖軟體,不玩遊戲。
之前有看到某個電筆賣家,一直在宣揚12代的cpu容易過熱,然後效能就會下降,所以他秉著良心不賣12代的筆電。
所以請問這個12代cpu是否原廠不鎖運作功耗,所以容易撞溫度牆,而讓cpu降速運行?


答:
筆電很容易降速運行,這是正常的,都一樣
為何?  
一方面是為了省電,二方是怕高溫
這也就是為何筆電的CPU跟桌機的CPU不一樣,因為需求不同

筆電要的是重輕薄及省電,而不是效能
你如果要效能,你應該要買桌機才對


補充:
筆電還有一種「商務型」不過商型一般就是歸類在消費機中。


 



2023年8月更新

有網友來信詢問:
請問機械系用的筆電有推薦的嗎
會需要寫程式、繪圖、玩一點遊戲
另外intel 12 跟 13代的效能會差很多嗎

 

歐飛回覆:
筆電沒有在分科系的,主要是看需求及預算,不看科系。

寫程式+繪圖+遊戲,那你需要的是一台電競機,規格最少要I5+8G+RTX3060以上。

目前最新是第13代,但要買第12代也行,效能我是覺得差不多,但奇摩子差滿多的,建議是買新不買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消費型 電競型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