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想要,最後往往什麼都得不到。.jpg

我今天如果是一個上班族,我會寫部落格嗎?大概率不會,因為沒有必要,而且就算有時間,也沒有精力寫。

舉例,我是一個朝九晚六的上班族回到家7點,吃個飯、洗個澡,處理一些日常瑣事(約2小時),如果9點前能躺在床上休息那算已經算很好了。

9點休息不是睡覺,而是放鬆,忙了一整天,需要一個放鬆的時間,以前的人習慣看電視,現在的人喜歡滑手機。特別是這個滑手機,隨便滑一下就12點了,該睡了,明天還要上班呢。

那週六週日呢?單身的人可能會補眠,有家庭的人週六週日說不定更忙,比上班日更累,這點我就不細說了,有小孩的都懂。

說到這裡你也看出來了,大部份人不會經營部落格是正常的,沒必要,沒時間,沒多餘的精力。


咦~~那奇了怪了,其他的上班族怎麼又有時間還有精力呢? 

是的,你會立刻想到時間管理,例如待辦清單、要事優先 (參考:把時間當作朋友)

接著你會想到精力管理,不過無論你怎麼管理,時間與精力還是有限,不會變多,那要怎麼辦? 關鍵點其實是在你的注意力,你最稀缺最貴的其實就是你的注意力。(認知升級:時間管理→精力管理→注意力)

以上無論是時間管理、精力管理、注意力管理,一般會直接統稱為時間管理,這個很好理解。

不過我個人覺得,最終極最簡單最好用,而且是一試就靈立即見效的時間管理方法其實是「斷捨離」,我這邊講的是山下英子版的《斷捨離》。

斷捨離簡單講就是三句話: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大家時間都一樣,但很多人就是什麼事都做不好?因為想的很多,什麼都想要,但在想要跟實現中間,有一個做到的過程。

OK,道理大家都懂,也都在做了,但為何還是搞不定? 因為你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想做,但你的時間、精力、注意力有限。

講到這裡你有沒有發現,繞來繞去,講來講去,說穿了都是換湯不換藥,其實本質都是一樣的,只是換成各種講法及實例,而說到底其實就是兩個字:減法。

時間、精力、注意力就是那麼多,無論你怎麼管理,其實就是那麼多,不會變多,很多人就是在「瞎忙」中,把時間都耗光了。

要如何避免?真的就是斷捨離,就是減法。

我拿我自己來舉例,我寫部落格,我就只寫部落格,其他我不碰,因為所有的自媒體如果只能選一個,我選部落格,那我只做好部落格就好,做到最好。

賣電腦也是,我只賣電腦,其他週邊什麼的都不賣,而且我的客戶就是只針對「一般使用者」。

寫的主題也是,我盡可能聚焦在少數幾個我能掌握的主題,然後一直寫一直寫,甚至是一直重覆修改舊文章,為何?這就是減法。

對了,多說一句,如果你是新手部落客,你可以多嘗試一下,因為一開始你其實是不知道寫什麼比較好,所以應該多嘗試,但你等你嘗試夠了,你還是要聚焦少數幾個主題。

理由很簡單,你要做減法,盡可能的越少越好,只留下最好的,最重要的,這就是斷捨離的精髓。

只要掌握這個精髓,你做什麼都可以比別人省時省力,而且更容易做的成。


什麼都想要,往往什麼都得不到。

去做,只做一樣,先把一樣做起來,就算是小眾也沒關係,因為小眾其實不小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