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質問題.jpg

收到電腦後客戶回報他找不到「NVIDIA控制面板」,二個禮拜後客戶回報:我已經換了2台螢幕、換了螢幕線,但螢幕的畫質看起來還是有問題。

如果顯卡有問題,有很明顯的故障情況,這種很好處理,顯卡送修。

目前顯卡使用都正常,但「畫質」有問題,那到底是什麼問題?

客戶手邊還有一張GT730,他換上GT730用手機拍給我看,然後再換回GTX1660再拍一張照片給我看,客戶說:很明顯的GT730畫質正常,但GTX1660畫質就是有問題。

客戶是用手機拍的,我實在看不出來,我請客戶把電腦寄回給我。我檢測畫面一切正常,我真的看不出有什麼問題。

客戶說:不覺得畫面濛了一層灰還霧嗎。

我後來請客戶把他的螢幕(奇美24吋)及顯卡GT730寄給我測試。

用客戶的螢幕看我還是覺得正常,這下傷腦筋了,我覺得畫質正常,客戶覺得畫質有問題,那到底是什麼問題?我看了一天看不出個所以然。

你說我要怎麼辦?

直到後來我發現客戶有準備一支影片在桌面要給我看的,客戶說看這支影片有很明顯的差別。影片我看了,但我還是看不出來有什麼區別。

怎麼辦? 我想了一整天,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隔天我剛好組了一台電腦,好巧,這一台電腦的規格跟客戶一模一樣
.i7-8700
.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DDR4-2666-8G *2條=16G
.技嘉 GTX1660 GAMING OC 6G

正常.jpg
有問題.jpg
我把兩台電腦放在一起,而且我的兩台螢幕型號都一樣(華碩23吋),播同一支影片,真的有很明顯的差別(如上圖)

如果不要看影片,我其實看不出顏色有什麼畫質有什麼問題,就算看影片我其實也看不出來,我以為這個顏色就是正常的,但當我把兩台規格一樣的電腦擺在一起,播同一支影片時,我終於看出不一樣的地方了。

客戶有寄他的GT730,我把GT730插上去測試,顏色果然就正常了,難怪客戶說他用GT730測看起來就正常。

那這是什麼問題? 新顯卡GTX1660嗎?

我把客戶的顯卡插到新組裝的電腦上,顏色正常,可見顯卡是正常的。

那我在把新顯卡插到客戶的電腦上,顏色一樣有問題,也就是說顯卡其實是正常的,有問題的是客戶的電腦。

好,客戶的電腦也是全新組裝的啊,那是什麼問題? 我覺得很有可能是驅動程式或系統吧。我直接用易數一鍵還原,還原後畫質就正常了。可見之前客戶為了畫質的問題,他可能有做一些調整,把顏色調偏了。

好,客戶的問題是畫質與顏色,現在顏色的問題解決了,一鍵還原之後,我再把兩台電腦放在一起比較,兩台顏色都一樣了。

那現在還有一個問題,客戶所謂的畫質問題。

我剛剛測試都是用我的螢幕,我的兩個螢幕是同樣的型號,所以這樣兩台擺在一起測很準,可以排除螢幕的問題。

但我如果換成客戶的奇美24吋呢,是的,顏色馬上不一樣,不過這是正常的,你如果有去賣場看過螢幕你就懂我的意思了,同一個訊號源,每一個螢幕呈現出來的顏色真的都會有一點點差別,這一點沒辦法,就算是同一台電腦,你只要換了不同廠牌型號的螢幕,畫質(顏色)就是會有差別,不可能一樣。

那我現在要怎麼辦?

客戶說:我用GT730看畫質是對的。

這就是我的標準。

我用客戶的螢幕,用GTX1660跟用GT730截圖,看看是否一樣,截圖後比對是一樣的。

好,那現在故意用兩個不同的螢幕來比對
比對.jpg
左圖是我的螢幕,右圖是客戶的螢幕,果然有客戶所謂的「畫面濛了一層灰還霧」,因為左邊的螢幕看起來顏色比較深,右邊的比較亮。

但我如果換成GT730呢?同一個螢幕顏色其實是一樣的。
我有實際測試及截圖如下:
GT730.jpg
GTX1660.jpg

客戶說:我筆電是gtx1050 看起來就不會這樣…

筆電跟桌機是不同的螢幕,顏色會不一樣。再來在同樣的解晰度下,你用15吋的筆電螢幕,跟用24吋的螢幕看起來,15吋的螢幕會比較「細緻」,這是因為在同樣的解析度(1920*1080)下,螢幕越小顆粒越細。

也就是說,客戶所謂的畫質問題,一定要用同一個螢幕來比對,否則一定不一樣。

顏色問題就是以GT730為標準,只要GT730跟GTX1660在同一個螢幕下看起來一樣,那顏色就是正常。

當然啦,如果客戶還是覺得畫質有問題,無法接受怎麼辦?

畫質問題.jpg
我能做的就是你給我一個對照組(標準),例如上圖,這樣看起來很明顯不一樣吧,這樣我才能處理,我也才知道要怎麼處理。

我在舉個例子應該就比較清楚了。

你今天買一個螢幕,你覺得螢幕畫質有問題。

老闆換給你另一台全新一模一樣的螢幕,你還是覺得有問題,那就算老闆換第三個螢幕給你,你應該還是會有同樣的問題。

除非有很明顯的故障,否則這真的是每一台螢幕的顏色本來就有不同,例如螢幕有面板有分TN、VA、IPS面板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使用者體感」,每個使用者都有自己習慣、喜歡的色系。


色差補正.jpg
補充客戶收到電腦後回報:
已收到 目前測試正常 畫面也ok
在NVIDIA控制面板的「色差補正」調低一點點就不會太亮了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