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一邊是媽媽,一邊是阿嬤」繼續往下講。

今天5/1我們把阿嬤送到醫院附設的安養中心,時間算是安排的剛剛好,外勞5/5要回印尼,因此可以讓外勞在那邊陪阿嬤幾天。

為了要住安養中心我們之前已經弄了一個月了,說真的想要住進去也不容易,一個月大約要4萬元(目前是二人房,包吃包住),但永遠一床難求,阿嬤排了一個月終於排到床位了。

本來打算短住幾個月等新的外勞來,但現況是沒辦法,阿嬤必需一直住在安養中心,住多久?不知道。那阿嬤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這個問題,我連想都不敢想。

誰最捨不得阿嬤?說出來你跌破眼鏡,外勞最捨不得阿嬤。這三年來他們兩個人朝夕相處,阿嬤知道外勞要回去了,她說:「我給你錢,妳不要回去。」但沒辦法。

三年前阿嬤只是有點失智,還會走路,生活大致還可以自理,而現在阿嬤已經不能走路了,生活也無法自理,要不是有外勞的照顧,說真的我們家人沒人有辦法照顧她。為何?這種照顧不是陪她而已,而是一天24小時的照顧,餵藥、進食、喝水、還要把屎把尿,還要隨時注意血糖、血壓,一有狀況就要送急診。

這三年來阿嬤送了二次急診,如果不是外勞機警發現阿嬤的血壓很低(昏迷)趕快送急診,阿嬤應該已經走了二次了。

上個禮拜我去辦阿嬤的入院手續,要簽約,其中還要簽一張「放棄急救同意書」,我當場簽了,護士說:「不用急著簽,可以拿回去討論一下。」我說:不用,我現在就可以簽。

阿嬤有四個兒子,如果要簽應該也是四個兒子其中之一來簽,但人呢?沒有。現場只有我跟我的堂弟,其實就我們兩個人,我如果不簽,我的堂弟也會簽。

阿嬤目前的情況真的不太妙,基本上就是老人病,老了身體機能退化了,人的意識清楚但生活無法自理,怎麼辦?真的只能找外勞照顧,如果沒外勞怎麼辦?經濟狀況如果允許,就是送到這種老人安養中心。

我今天第一次上樓到安養中心,電梯門一打開,我看到七八個阿嬤坐在輪椅上直直地看著電梯門。阿嬤之間沒有聊天,大家就是靜靜著坐著,看著電梯門。

為何讓阿嬤坐在那裡?我猜因為那邊人來人往,與其讓阿嬤在房間發呆,不如讓他們出來看電梯門。


早上一到醫院,一下車阿嬤就哭了,她知道今天是要幹嘛...

把阿嬤交給護理人員,聽完環境的介紹,在大致說明一下阿嬤的情況,我就下樓辦入院手續,辦好了,我就走,我不敢再上樓跟阿嬤說話,我怕她開口跟我說,她想回家。

我跟外勞說,妳在這邊陪阿嬤四天,我早上送妳來,晚上送妳回去。

外勞5/5要回家了(印尼),那阿嬤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嬤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