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次問,我一次回.jpg

(2019) 我昨天有寫了一篇 回覆速度 (2019版) ,我說:如果要買電腦,請盡量用email我會比較快回覆。

為什麼?

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簡單講就是:你是要談正事買電腦?還是要聊天交朋友?

我知道大部份的電腦同業應該都是用line在跟客戶溝通,但我不是,我一開始就擺明了只用Email,我不用line,理由很簡單,用line聊到最後會變成在閒聊(想到什麼問什麼),反而會花更多時間。

不過我後來有開FB粉絲團,有些客戶會用FB私訊跟我聯絡,實際用過FB私訊之後,我才發現原來FB私訊比Line更好用,為什麼?最主要的理由是FB私訊跟Line一樣都有「已讀」功能,但用FB私訊比較不會像line那樣不自覺得就聊起來講了一大堆卻沒有講到正事,還有一點,FB私訊的內容會一直保留,但LINE不一定(例如你電腦重灌)。

這三年多RUN下來我發現一件事,這是商業機密啊,我現在偷偷告知你,用Email比較會成交,成交的機率比較高,而且還比較省時。怎麼說?

我發現FB私訊比較多是來「問問題的」,用Email問問題的比較少,所以一樣都是回覆我回Email會比較快,我回FB私訊反而「越回越多」,請注意這一點,FB私訊會越回越多,為何?

FB私訊比較像聊天,打一句送出一句,而Email比較像是寫文章,你寫完後還需要過一遍,如果ok你才會送出。

舉個例子吧,如果你有十個問題用Email你會一次寫10個問題,然後我可以一次回覆10個問題;

但如果是在fb私訊你會一次問一個問題,我一次也只能回覆一個問題,一來一往10個問題問到最後可能會變成20個問題甚至更多,這也就是為何我老是覺得fb私訊永遠回不完,道理就在這裡。

簡單講就是:FB私訊會越聊越多,Email會越談越少。

講到這裡你懂了吧,為何我會說「如果要買電腦,請盡量用Email我會比較快回覆。」道理就在這裡。

因為用Email談對雙方都比較好,你一次問,我一次回,談個幾次就能決定要買或不買,但如果用fb私訊呢?就是會越聊越多,如果客戶不急那還無所謂,萬一客戶很急呢?


結論:
客戶希望節省時間,我也希望節省時間,用Email反而比較節省雙方的時間。
 



2023年11月更新

我從2020年開始就不回覆FB私訊了(說明),如果客戶有問題建議用Email聯絡,而不是用手機或LINE聯絡。(說明)

RUN到現在(2023)也四年了,我覺得效果不錯,我跟大部份的客戶聯絡,從頭到尾真的只有用email,有一些客戶會用LINE,這樣也行,但我其實還是會比較希望客戶用Email。

理由很簡單,我的Email是客戶專用的,但的LINE不是,所以我每天只要看email,我就不會漏掉客戶回覆,反而客戶用LINE,我還比較有可能漏掉。

不過說到底,會希望用Email聯絡說穿了主要也是時間管理的問題,簡單講就是要事優先而不是急事優先,要聰明工作而且不是辛苦工作。

好,本文就到這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