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上10點我點開line看到一句:歐飛你又了誤事了!

我看了一下內容,原來是客戶在早上9點line給我一件必需當天完成的工作,但我「未讀未回」,直到晚上9點客戶發現我還沒做,所以認為我又誤事了。

看到這則訊息當下我就回覆了:
上次我已經有說過了,我沒辦法整天看line,所以這個問題以後還是會在發生,解決的方法就是要麻煩您另外找人處理 (這份工作)

就這樣,客戶後來已讀未回。

-------------------

我答應你的,我負責,我沒有答應你的,你是要我負責什麼?

更何況我又不是你的員工。再來,我也沒有答應你可以用line交待工作,然後我一定會在當天已讀並且當天完成,我有答應你嗎?(沒有吧)

用line交待工作,我覺得這是一股趨勢無法改變,但就算要用LINE交待工作也一樣要獲得對方的「回覆確認」,而不是把「已讀當確認」或是「未讀也當確認」,等出包了才回一句:我有LINE給你了啊。 (OS: 哇靠!)

 

好,我今天特地寫這個案例,我的重點其實不是LINE,我想講以下兩件事:

一、態度要對,什麼態度?解決問題的態度,而不是指責的態度。
做任何事,在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突發狀況,遇到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遇到問題就抓一個替罪羊出來「罵」。如果罵能解決問題,那就天下太平了,大家都來罵人就好了。


二、SOP(標準作業流程)
是什麼原因造成客戶以為他只要發LINE給我,我就一定會如期完成的? 說穿了,這也是我自己造成的,我做事沒有SOP,是我自己讓客戶以為他可以直接傳LINE交待我工作。

沒有SOP會怎樣?

舉例:重要的事 VS 很急的事,應該要先處理哪件事?

大部份的人會說,當然是先處理「很急的事」,但請注意很急的事通常是別人的事,老闆很急,客戶很急,你的時間都在處理別人的急事,等到要下班了你才突然發現自己「重要的事」都還沒做,你每天忙的團團轉,工作卻越積越多,搞的你壓力很大。

我為什麼跟客戶說,我無法整天看LINE,甚至就算客戶直接打電話給我,除非真的很緊急的突發狀況,否則我最快也要安排明天而不是當天立刻做,為何?

這就是SOP,如果沒有SOP,我每天上班的時間會變成永遠在處理別人的急事,而不是我自己重要的工作。

 

好,本篇就到這裡,這叫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說到底,我自己要檢討。對了,遇到問題檢討自己,不要檢討別人,檢討別人永遠無法解決問題

 

相關文章:【閒聊】靠譜與閉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態度問題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