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直接講三個例子。

例1:客戶來詢價,詢完了,人就突然不見了,這事見多了,我也見怪不怪了。

例2:網友來問問題,來來回回問了好幾次,然後人就突然不見了,連句謝謝也沒有。

例3:廠商來詢問合作事宜,問著問著,人就不見了,沒有下文了。

以上三個例子,特別是例3我最感冒。

例1是客戶嘛,只是詢個價,詢完如果沒有要買就閃了,何必跟你多廢話。例2是網友嘛,可能還是學生,沒有禮貌很正常? 例3我就不懂了,這種肯定是出社會了,通常還代表著某某行銷公關公司,這樣的「應對能力」實在是讓我搖頭嘆息。

再來講講我自己。我做網路行銷第一年的時候並不是每一位網友的詢問我都會回覆,理由很簡單,有些人擺明的就只是「假購買、真詢問」,根本沒有要買,我又何必回覆。

直到我遇到一位客戶,因為我的沒回覆非常的火大,他認為「哪有人這樣做生意的,怎麼會突然不理人了!」

我後來誠心地跟客戶道歉並說明原因。

我錯在哪?就是我明明有收到卻沒回覆。

我後來還特地寫篇文說明:我的回覆是24小時之內,不是24小時線上即時回覆。

為何我一定要回覆?因為我是在做生意,這是基本禮貌,也是職業道德。

直到我看了羅輯思輯有一集羅胖講到「靠譜與閉環」我終於懂了,豁然開朗。 

什麼叫靠譜?
羅胖說:
凡事有交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什麼叫閉環:
羅胖說:
有開頭必有結尾。
這聽起來很容易,但一般人做起來並不容易。例如別人跟你說一件事,你辦不辦的成,都一定會回覆嗎?如果不能即時回覆,到你能回覆的時候,你會解釋一下上一次不能即時回覆的原因嗎?

靠譜與閉環的重點是在講什麼?
靠譜不是你答應了什麼就能做到什麼,靠譜是你跟周邊能夠保持一個互動,有開頭必有結尾。


我最後要舉一個非常不靠譜的例子: 

上個月我送修一個SSD,超過2個禮拜沒消息,我打電話去詢問,第1次原廠客服說要寄了,但沒有。第2次我打電話問,原廠說會回電,也沒有,第3次原廠說要寄了,還是沒有,說要回電也沒有。

這次送修的經驗讓我對這一家公司完全失去信心,送修需要時間,我可以理解,維修可能會超過預定時間,我可以理解,但你們說要寄卻沒寄,沒寄也沒通知,我就無法理解,更糟的是,說要回電(共2次),2次都沒回電,我就對你們徹底失望了。

 

我為何一定要回覆?

我希望做一個靠譜的人。

 

 

相關影片:羅輯思維 303 第五季 第98期 靠譜和閉環 201707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輯思維 回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